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合同法] 浅谈合同效力

  • 简介: 原文 一、合同效力问题合同的效力,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涵义和理解。广义的合同效力指合同一般约束力,它是法律赋予合同对当事人的强制力,即当事人如违反合同约定的内容,即产生相应的后果,包括承担相应的责任。约束力是指当事人必须为之或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合同效力问题
合同的效力,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涵义和理解。广义的合同效力指合同一般约束力,它是法律赋予合同对当事人的强制力,即当事人如违反合同约定的内容,即产生相应的后果,包括承担相应的责任。约束力是指当事人必须为之或不得为之的强制状态,这种约束力或来源于法律,或来源于道德规范,或来源于人们的自觉意识。来源于法律的约束力,对人们的行为具有最强的强制力。合同的一般法律约束力主要表现在:①当事人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②当事人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其合同约定的义务;③当事人应依法或依诚实信用原则履行一定的合同外义务,如完成合同的报批、登记手续以使合同生效,不得恶意影响附条件合同的条件成就或不成就,不得损害附期限合同的期限利益等。合同从订立时起,即具有一般法律约束力。合同是当事人之间关于设立、变更和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无论民事权利还是民事义务,都是法律强制力保护之下人们为某种行为或不为某种行为的可能性或必然性。因而,以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为内容的合同当然应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否则合同就成了儿戏。同时,合同也只能从其成立时起具有法律约束力,成立之前合同尚不存在,当然不存在合同约束力问题,虽然在合同成立前,可能会有复杂的订约过程,在此过程中,亦存在着当事人的先合同义务产生缔约过失责任,但它们都不属于合同本身的约束力,而是订立合同过程中的要约、承诺行为的约束力以及先合同义务的法律后果。
狭义的合同效力非指一般的法律约束力,而是特指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对当事人的约束力。一般情况下,合同在成立并具有一般法律约束力的同时,其约定权利义务也就发生了,但有的情况下,这种狭义的效力并不同时发生。附条件、附期限的合同以及需批准、登记才能生效的合同即为如此。
......


  目录

目 录
一:合同效力问题
二:合同效力的几种情况
三、小结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一、王利明、崔建远著《合同法新论•总则》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二、谢怀栻等著《合同法原理》 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三、中国政法大学民法教研室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讲话》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86年版。
四、杜景林、卢谌译《德国民法典》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五、李昊斌、林伯旬著:《浅淡行为人不合格的合同效力》出版于2002年11月6日。


  简单介绍

摘 要
合同的效力,有广义和狭义的两种涵义。广义的合同效力,指合同的一般法律约束力,它存在于合同自成立至终止的全过程。它是法律赋予合同对当事人的强制力,即当事人如违反合同约定的内容,即产生相应的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合同的法律约束力主要表现在:①当事人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②当事人应按合同约定履行其义务。③当事人应依法或依诚实信用原则履行一定的合同外义务。狭义的合同效力,指合同约定的权力义务的约束力,它存在于合同自生效至失效的全过程。特指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对当事人的约束力。
合同的效力,现行法律规定有:有效合同、无效合同、可撤销合同和效力待定合同几种。合同的有效与无效,是指合同因符合或不符合法定条件而发生的法律后果。有效合同即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即合同具有法律强制力,能够实现合同当事人的预期目的。无效合同,即合同不具有法律效力,不具有法律的强制力,不能实现当事人预期的合同目的。可撤销合同,是指已经生效但因当事人没有表现其真实意志,违反自愿原则而可由一方当事人请求撤销的合同。效力未定合同是指已成立的合同因欠缺一定的生效要件,其生效与否尚未确定,须由第三人作出承认或者拒绝的意思表示,才能确定自身合同的效力的合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