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隐私权] 论银行卡个人数据的隐私权保护

  • 简介: 原文  隐私权概念的正式提出始于1890年。美国波士顿市社会名流华伦夫人不满报纸对她所开的舞会的报道,由其丈夫——哈佛大学法学教师萨莫尔•华伦及白兰德斯教授(后来成为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在《哈佛法学评论》上著文阐述隐私权,正...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隐私权概念的正式提出始于1890年。美国波士顿市社会名流华伦夫人不满报纸对她所开的舞会的报道,由其丈夫——哈佛大学法学教师萨莫尔•华伦及白兰德斯教授(后来成为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在《哈佛法学评论》上著文阐述隐私权,正式提出隐私权是一种“免于受刺探的权利”,强调任何人均有“不受别人干涉的权利”。白兰德斯的理论后来成为美国有关隐私权的理论基础。隐私权有消极意义和积极意义两重含义,前者强调个人私生活不受恣意公开干扰之权利;后者则是个人资料之控制支配权,亦即赋予个人对其个人资料有收集利用主动权、停止权、内容提供权、更正权等。换言之,个人对于其个人资料应有主动、积极的控制与支配之权利。按照《韦氏大辞典》的解释,隐私权的主要含义有三:一是指独立于其他公司或其他人的性质或状态;二是指不受未经批准的监视或观察;三是可以解释为隐居、私宅、私人事务、私密环境等。
 (二)受隐私权保护的银行卡信息
银行卡种类不同,其所载的信息内容也不同。一般包括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交易信息和银行卡信用状况信息三种内容。我国银行卡个人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日、身份证件名称及号码、单位名称、单位邮编、单位电话、本人月收入、供养人口、家庭地址、文化程度、住宅邮编、住宅电话、职业、职称等。维萨卡和万事达卡还包括家庭财产状况,如存款帐号、支票帐号、住房权属、汽车品牌年代、融资渠道、目前债务及债权人姓名和账户号码等。银行卡信息,包括卡号、卡片有效期、交易金额、交易类型、交易参考号、授权号码、交易日期、收单行号、特约商户编号、特约商户名称、POS编号、POS流水号等。银行卡信用状况信息,包括是否按期返还透支款项的信息、恶意透支的信息等。
......


  目录

一、银行卡消费者隐私权保护的范围
二、银行卡消费者隐私权保护的法律规则
三、我国银行卡消费者隐私权保护法的完善
注释与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注释与参考文献

万以娴:《论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以网络交易为中心》,法律出版社2001年版,第164页。
  [美]戴维•H•布泽尔等:《银行信用卡》,中国计划出版社2001年版,第82-83页。
  L.Richard Fischer,Privacy And Accuracy of Personal Information,North Carolina Banking Institute,Vol.3,1999,p12-13.
  黄毅、社要忠译:《美国金融服务现代化法》,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年版,第162-189页,第162-163页。
  转引自郑成思;《信用制度——个人信用保护立法》,载《人民司法》2002年第3期,第66页。
  2001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
  张新宝:《隐私权的法律保护》,群众出版社1997年版,第32页。
  吴志攀:《金融法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第53-55页。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我国银行卡信息共享系统的建立和使用,使消费者隐私权的保护问题日渐突出。发卡银行和收单银行有何种职责以保证记录不被公开和披露,什么人在什么条件下可以使用、公开这些交易记录,被记录的人有何救济手段等等,成为隐私权立法的重要内容,因此探讨银行卡消费者隐私权保护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银行卡 个人数据 隐私权保护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