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妇女儿童保障] 浅谈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现实问题..

  • 简介: 原文 一、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     妇女的合法权益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体系,从内容上表现为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利六个方面。   儿童的合法权益,泛指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的一切合法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
  
  妇女的合法权益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体系,从内容上表现为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利、劳动权利、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利六个方面。
  儿童的合法权益,泛指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的一切合法权利和利益。儿童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基本权利和特殊权利,其基本权利为:人身权利和自由(包括生命健康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通信自由权和通信秘密权、住宅不受侵犯权)、平等权、政治权利和自由、经济权利、文化教育权。儿童的特殊权利是指未成年人作为我国公民的中的特殊群体而依法享有的独特权利。主要有;获得抚养、教育权、获得卫生保健权、受教育权、特殊的诉讼权利、获得健康成长的环境权。
  
二、当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国五十多年来,我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据,以《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体,包括《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义务教育法》、《母婴保健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刑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内的一整套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法律体系。目前,我国妇女儿童地位已有了很大提高,权益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保护。但是,必须看到,在现实生活中,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还存在着种种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主要表现为:

  (一)社会政治参与方面
妇女参政总体水平偏低,妇女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障碍,与男性有较大的差距。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妇女儿童权益的内容 1
二、当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一)社会政治参与方面 2
(二)劳动权益方面 2
(三)文化教育权益方面 3
(四)人身权益方面 3
(五)婚姻家庭权益方面 3
(六)儿童权益的保障不容乐观 5
三、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对策和建议 6
(一)加强全民性别意识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社会性别意识 6
(二)进一步提高妇女整体素质 6
(三)切实解决妇女权益中的实际问题 6
(四)树立全新的儿童观念,增强儿童权益保护意识 7
(五)完善妇女儿童立法,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法律监督,优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制环境 7
参 考 文 献 8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J].中国妇运,2001.6.
2、顾秀莲.“认真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J].中国妇运,2002.10.
3、彭佩云.“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J].中国妇运,2003.4.
4、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调查报告”[J].中国妇运,2003.2.
5、江仁宝,侯逾璋.“维护妇女权益的几个紧迫问题”[J/OL].中国期刊网.
6、刘海荣.“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若干问题及建议”[J].中国妇运,1999.5.
7、谢育敏,王雪萍.“论我国妇女权益的保护”[J].江西社会科学,2003.8.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二十一世纪,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极为重要的时期,必须把提高国民素质、开发人力资源作为战略任务,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妇女的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社会进步程度的尺度。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希望,是国家人才的重要后备力量。然而妇女、儿童相对说来属于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权益极易受到侵害。因此,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妇女儿童的进步和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