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消费者权益] 面对WTO完善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一、问题的提出  “入世”可以更广泛和深入地将消费活动和消费关系纳入消费的世界性范畴。届时,消费的内容和形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开放经济的生产总过程中,生产的世界性是起点,消费的世界性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在WTO这个平台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问题的提出

  “入世”可以更广泛和深入地将消费活动和消费关系纳入消费的世界性范畴。届时,消费的内容和形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开放经济的生产总过程中,生产的世界性是起点,消费的世界性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在WTO这个平台上,竞争法实际上就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入世”后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保护,无论是从质上还是从量上都将与现在有着天壤之别。从利弊分析,具体表现在:1、消费者将得到更大的实惠。有关国际经验表明,加入WTO后消费者的购买力至少增加一倍,也就是说无形中给每个人长了一倍工资,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如汽车价格将降到接近于国际水平,电信垄断将被彻底打破,电脑上网费也会变得极为低廉,一些耐用和日常消费品将不再昂贵。消费者还可以享受到银行、保险、酒店等更好的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更多、更价廉的服务种类。2、消费者亦将遇到更多的事关自身权益法律保护的问题和挑战。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法制和秩序经济。正是由于“入世”所带来的消费的世界性,从而给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被媒体广泛关注的2001年三菱汽车质量瑕疵事件,那些已遭受损害和正在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汽车的中国消费者们,就仍然无法得到有效救济。因为在任何场合,日方经营者都口口声声说“依照中国法律赔偿”。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比如日益猖獗的假冒伪劣屡打屡禁不止,以致发展到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和网络化的趋势。从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整体来考察看,他们还远未达到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称《消法》所规定的诸如“十项义务”的要求,以致于今年国务院明确表示要下大决心重点整治市场。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问题的提出 1
二、WTO主要成员与我国现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的比较 2
(一)关于消费者的权益比较 2
(二)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体系比较 3
(三)关于行政职能机关承担责任、积极参与的比较 3
(四)关于解决消费者权益争议的程序比较 4
三、面对WTO,建立和完善我国消费者权益法律保护制度的建议5
(一)以“入世”为契机,加强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国际化教育,提高其主体素质和自我防范保护能力 5
(二)尽快建立和完善与WTO要求相适应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5
(三)强化政府对消费的保护和监管职能,设立专职独立的执法机构,并建立政府连带责任承担制度 6
(四)确立消费者精神损害赔偿的具体法律规范,从实体内容上给予保护 6
(五)在消费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或遭受重大损害索赔时,从程序上切实予以保障 7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尹世杰.我国当前扩大消费需求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J].宁夏党校学报,1999,5
2、马伯钧.开放经济学[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23-24.
3、王保树.经济法原理[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263.
4、王晓珉.中外消费者权益法律保护比较研究[J].广播电视大学学报,1999(1):28.
5、张文显.法理学[M].北京:法律出版社,1997,90-91.
6、李薇.日本机动车事故损害赔偿法律制度研究[M].北京:法律出版社,1997,10.
7、王琳.说说老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几个机构[EB/01].
8、陇夫.“入世”与法律的世界意识[N].法制日报,1999-11-25,(7).
9、尹世杰.文化教育是第一生产力[J].消费经济,1992,(5).
10、刘益灯,张先友.试论国际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保护[J].消费经济,1999,(5):53.
11、邓瑞平.人身伤亡精神损害赔偿研究[J].现代法学,1999,(3):122-126.
12、毛哲,任宣.精神损失费至少赔五万[N].南方都市报,1999-08-06.
13、李湘宁,车丽华.道路交通事故法律对策[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00,103.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当前,中国已加入WTO,其无疑会对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我国经济学家尹世杰教授说:市场经济是消费需要拉动型经济。“入世”即是以全球为范围的开放经济,这对消费、消费需要和消费者权益法律保护都从理论和实务上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未雨绸缪的话题。

关键词:WTO 消费者权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