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计算机软件开发] 嵌入式系统的数据管理

  • 简介: 原文 1. 引言数据管理在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包括对数据项的定义和组织、数据访问以及数据存贮。其中数据的定义、组织和访问的设计和开发与具体项目紧紧相关,都是建立在对具体软件详细的需求分析上的。而数据存贮是负责对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引言
数据管理在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它包括对数据项的定义和组织、数据访问以及数据存贮。其中数据的定义、组织和访问的设计和开发与具体项目紧紧相关,都是建立在对具体软件详细的需求分析上的。而数据存贮是负责对内存的操作,虽然内存的分配与释放和具体项目也有关系,但相对更独立,一种可行的、高效的内存管理机制往往在多个具有相同特征的项目中都可应用。
EPG数据管理只是机顶盒软件数据管理的一部分,但它的软件需求、性能需求、数据的构成都很具有代表性。结合实习期间的工作任务,本文通过对EPG功能、性能、数据构成进行详细分析,总结出EPG数据管理高效的实现机制。并以EPG数据管理为例,对整个嵌入式系统的数据管理进行分析,总结其特点并提出解决方案。
2. EPG信息概述
本节简单描述EPG的基础知识,这是本文进行论述的理论基础。
2.1. EPG基本概念
EPG是Electronic Program Guide 的缩写,称为电子节目指南,提供了数字电视交互式的浏览服务,据此用户可以搜索、过滤、自定义节目列表,用户甚至可以限定对某一具体栏目的收看权限。
EPG信息是从根据MEPG-2和DVB标准定义的SI(service information,数字电视业务信息)中获取的,主要由SI的三种表构成:SDT(Service Description Table)、NIT(Network Information Table)、 EIT(Event Information)。这三个表是DVB标准强制要求的,另外还有一些可选择的表:BAT(Bouquet Association Table)、RST(Running Status Table)、TOT(Time Offset Table)、ST(Stuffing Table)等。

......


  目录

目录
目录 2
1. 引言 4
2. EPG信息概述 4
2.1. EPG基本概念 4
2.2. EPG组成元素介绍 4
2.2.1. NIT信息介绍 4
2.2.2. SDT信息介绍 4
2.2.3. EIT信息介绍 5
3. EPG数据管理的软件需求 5
3.1. 功能需求 5
3.1.1. 将EPG数据作为本地数据进行存储 5
3.1.2. 相关标准的规定 6
3.1.3. 适用范围广泛的EPG 6
3.1.4. 操作环境需求 6
3.1.5. EPG的数据需求 7
3.1.6. 搜索能力需求 7
3.1.7. 内存管理需求 8
3.1.8. 多线程访问和事务处理机制 8
3.2. 性能需求 8
3.3. 其它需求 8
4. EPG数据管理的解决方案 8
4.1. EPG数据的存储结构 10
4.2. EPG数据的组织与定义 11
4.2.1. EVENTLIST定义 11
4.2.2. DATEEVENTLIST定义 12
4.2.3. PROGRAMLIST定义 12
4.2.4. TSLIST定义 13
4.2.5. NETWORKLIST定义 13
4.3. EPG数据的访问机制 13
4.3.1. 数据的保存 13
4.3.2. 数据的读取 15
4.4. EPG数据存储策略 17
4.4.1. OS2内存管理简介 17
4.4.2. EPG数据内存管理解决方案 19
4.4.3. 解决方案之初始化内存空间 19
4.4.4. 解决方案之初始化EPG内存分配地址 19
4.4.5. 解决方案之从内存池中分配内存 20
4.4.6. 解决方案之释放内存 20
4.4.7. 解决方案之重新利用被释放内存 21
4.4.8. 解决方案之分配内存的程序流程 22
4.4.9. 内存管理解决方案总结 23
5. 一般嵌入式系统的数据管理 24
5.1. 数据管理的普遍特点 24
5.2. 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应遵循的原则 24
5.3. 通用的内存管理策略 25
5.3.1. 内存碎片的收集策略 25
5.3.2. 有效地消除内存丢失 27
6. 结论 28
7. 总结 29
8. 注解 29
9. 参考文献 29


  参考资料

1) 王峰、史金虎译. C++高效编程:内存与性能优化.[美]R.Alexander,G.Bensley,中国电力出版社,2003(09)
2) 侯捷 王飞 罗伟译. 内存受限系统之软件开发.James Noble, Charles Weir,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3(01)
3) 陈继辉译. C语言嵌入式系统开发.[美]Michael J.Pont,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3(12)
4) 从C到嵌入式C编程语言:入门•实用•深入. 梁合庆 吕京建 博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01(01)
5) 数字电视业务信息及其编码. 方涛, 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3(08)
6) 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消除内存丢失的策略. Niall Murphy, 电子工程专辑, 2002(12)
7) 嵌入式系统设计中查找内存丢失的策略. Niall Murphy, 电子工程专辑, 2003(01)
8) 嵌入式系统设计中的存储碎片收集策略. Kelvin Nilsen, 电子工程专辑, 2003(02)
9) 嵌入式系统中的Flash存储管理. 陈 峰,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应用,2003(07)
10) 适宜于嵌入式多媒体应用的Flash文件系统. 董 明 刘 加 刘润生,电子技术应用,2003(03)
11) Data Management in Set-Top Box Electronic Programming Guides. Andrei Gorine,2002(09)
12) ISO/IEC 13818-1 International Standard.1994(11)


  简单介绍

摘要:有限的内存资源是限制嵌入式软件系统功能和性能的主要瓶颈之一,如何高效地利用内存资源一直是嵌入式软件开发中不可忽略的重点。
机顶盒是典型的嵌入式设备,在当前数字电视产业大发展的机遇下,数字电视机顶盒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对其软件的开发和研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EPG信息数据的管理是机顶盒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主要结合嵌入式操作系统OS2的内存管理机制,对EPG信息的构成、功能进行研究,提出一种可行的、高效EPG信息数据的组织、访问、存储以及内存使用策略。
通过对机顶盒EPG数据管理的学习和研究,本文对整嵌入式系统的数据管理进行探讨,总结出一套在实际开发中应该遵循的原则、可行的策略及方法。

重庆大学软件学院毕业设计论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