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剩余价值在中国

  • 简介: 原文 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说的理论基石。根据《资本论》,资本及剩余价值是作为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特征而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剩余价值?也就是说,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特有的范畴,还是商品经济的一般范畴?若社会主义有剩余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说的理论基石。根据《资本论》,资本及剩余价值是作为资本主义社会本质特征而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剩余价值?也就是说,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特有的范畴,还是商品经济的一般范畴?若社会主义有剩余价值,其本质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剩余价值有什么区别?


  目录

一、社会主义的中国有剩余价值吗?
二、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中剩余价值的区别
三、剩余价值理论对于我国经济改革的意义


  参考资料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马克思:《资本论》,人民出版社,1975年。
姚挺:《<资本论>第一卷逻辑体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经济出版社,1999年。
孙开镛:《<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刘美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北京出版社,1999年。
张跃庆:《市场经济的理论基石——<资本论>中的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

[①]《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三卷,第235页。
[②]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 第243-244页,人民出版社1975年版。
[③]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五卷,第925页。
[④]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五卷,第990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