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小议“边际收益”

  • 简介: 原文 记得中学时曾读到一篇古文,讲了这么个故事:数女子每天晚上在一块儿纺织,以便合用蜡烛。她们当中有一个人太穷,出不起买蜡烛的钱,别人就要把她赶走。但她争辩道,她因为出不起钱,“起常早,息常后,洒扫陈席,以待来者”,多一个人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记得中学时曾读到一篇古文,讲了这么个故事:数女子每天晚上在一块儿纺织,以便合用蜡烛。她们当中有一个人太穷,出不起买蜡烛的钱,别人就要把她赶走。但她争辩道,她因为出不起钱,“起常早,息常后,洒扫陈席,以待来者”,多一个人又不会使房间变暗,让她留下来对双方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众人觉得此话有理,便让她留下了 。
此文给我的印象颇深,当时只觉得那个穷女子的话很有哲理,却又想不出这里面究竟蕴含着什么深层次的道理。学过本学期的《工程经济学》课程之后,特别是受到课堂中介绍的“单身女子的经济学分析”的启发 ,我恍然大悟:原来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是可以用经济学的概念来加以解释的,而这个故事中的情况也不例外。每天晚上点的蜡烛作为固定成本已经“沉没”了,在将来的决策中不应再作考虑;房间里多一个人并不会改变总成本(边际成本为零),但增加的这个人为大家洒扫收拾,实际上增加了收益。而只要这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就算有利可图,交易便可以进行。事实上,如果还有人愿意加入,她所能提供的利益再小,都是可以接受的。当然,前提条件是大家还不觉得房间里拥挤——因为降低了舒适度,实际上可视作增大了“成本”,而当这“边际成本”超过“边际收益”时,交易就会停止。


  目录

1.此文给我的印象颇深,当时只觉得那个穷女子的话很有哲理,却又想不出这里面究竟蕴含着什么深层次的道理。
2.生活中容易接触到的其他例子,经过仔细思索,我想还有电信服务:电话线、交换机、光缆等的设立属于沉没了的固定成本,维护费用也几乎是按年度固定的;增加通话时间并不显著增加成本,边际成本很小,而边际收益则总是很可观。
3.其实“边际收益”的这些相关概念,人们平时往往会不自觉地用到:前几天去听音乐会,恰好碰上刮大风,出行的人很少;开场前“票贩子”们只好以原价的五分之一来向路人兜售门票。
4.上面这些例子的共同特点是追求“边际收益”,并籍此来制定或调节价格。
5.引出疑问的是“经济危机”现象。
6.可见,一味追求“边际收益”,并籍此制定价格,有损害交易公正性的潜在可能,并最终会对行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参考资料

[1] 李纪珍.《工程经济学》课程讲义(清华大学)
[2] (美) Mankiw, N.G. 著. 梁小民 译.《经济学原理》(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第2版)
[3] 《九年义务教育初级中学试用课本 思想政治 二年级 (下册)》(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第2版)
[4] 刘美珣 主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年)
[5] 傅家骥、仝允桓编著.《工业技术经济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年第3版)
[6] 徐崇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讲义(清华大学)
[7] 汪祥春 夏德仁 主编.《西方经济学》(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5年)
[8] (英) Peter Maunder等. 胡代光等译. 《经济学解说(第三版)》(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