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论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 简介: 原文 在产业结构的转换中,我们的研究表明,21世纪的战略产业主要表现为知识密集型的科技产业。科技产业的优先增长与战略性竞争将影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各国为了处于竞争的有利地位,都将科技产业的发展置于国际竞争的主要战略位置加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在产业结构的转换中,我们的研究表明,21世纪的战略产业主要表现为知识密集型的科技产业。科技产业的优先增长与战略性竞争将影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进程。各国为了处于竞争的有利地位,都将科技产业的发展置于国际竞争的主要战略位置加以考虑,通过科技产业发展,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加速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进程。当知识累积达到了一定程度,在特定的情况下,就会以某种形式的突破或变革,使科学某个领域的知识结构和要素发生全局性变化,并使这一领域及其相关领域获得迅速发展,形成结构调整的新的要素。结构调整的规律与科技发展的规律紧密地结合,主要表现在不同时期的调整要素的更替及其相关科技的关系和科技结构的变动上。当科学知识结构的创新形成新的要素时,就出现了历史阶段性的飞跃,并促进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发展。


  目录

一、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背景
二、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面临的问题
三、我国结构调整及其要素变化


  参考资料

1、张军立:<<结构调整:中国经济的发展主题>>,企业管理出版社1998年第一版。
2、陆百甫: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几个问题
3、张丽英、刘进: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
4、汪洋: 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更加重视技术进步
5、王积业:我国产业结构的基本特征与战略调整,
6、刘宪法:中国经济中期发展基本思路--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7、谭刚:入世后中国私营经济发展前景展望
8、曲建:中国入世后对高科技产业的影响:以深圳为案例的研究
9、刘占军 、王 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粤港经济合作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