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 经济全球化对国际政治影响

  • 简介: 原文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几乎把所有的国家都纳入到世界经济的运行体系中来。经济全球化不仅对全球的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发展战略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且对国际政治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几乎把所有的国家都纳入到世界经济的运行体系中来。经济全球化不仅对全球的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发展战略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且对国际政治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导致国际政治的主体国家的行为方式、主权观念及世界政治格局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其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尚没有完全显露出来。
一、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是对当代世界经济发展总趋势的高度概括。它指的是世界各国经济在生产、分配、消费环节的全球一体化趋势,是生产能力存量在全球范围内的转移活动。
从16世纪初迄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即16世纪初到“二战”之前,以殖民主义国家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力和自然资源的掠夺为主要内容。
第二阶段为“二战”后到“冷战”结束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及关贸总协定的出现推动了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但是社会主义国家被排斥在外。
第三阶段即“冷战”结束后,世界经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于科技革命的推动,由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实行了外向型的发展战略及发达国家放松了经济管制,世界经济全球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深度。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不断增长。据统计1997年世界贸易额己达到7万亿美元,世界贸易增长率比世界经济增长率高出2倍。国际资本的跨国流动也迅猛增长。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到1996年底累计己达3.2亿美元。4万家跨国公司及其它们30万家子公司遍布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和产业部门。它们以其雄厚的资本和先进的技术有力地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同时把世界经济连结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国际投资迅猛发展、国际贸易不断增长、金融市场急剧膨胀及跨国企业遍布全球为主要特征和表现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正在改变着传统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结构,同时也将成为21世纪世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目录

一、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二、 经济全球化对国际政治的深刻影响
三、 全球化时代要求国家处理内政外交的行为方式发生转变
主要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叶江:《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政治新格局》,《探索与争鸣》1998年第4期。
[2] 赵旭东:《新技术革命对国家主权的影响浅议》,《现代国际关系》1997年第7期。
[3] 刘智峰:《全球化时代对政府的挑战》,《经济论坛》1998年第第13期。(责任编辑:孙秀民)81辽宁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