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我国三大产业开放发展模式比较

  • 简介: 原文 以我国造船工业、汽车制造工业(着眼于作为耐用消费品的轿车生产)、飞机制造工业(着眼于作为运输工具的民航飞机工业)三大产业进行对比,有利于我们探讨在产业开放中产生产业发展风险的问题。 一,三大产业扩大开放的方式比较1,造船工...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以我国造船工业、汽车制造工业(着眼于作为耐用消费品的轿车生产)、飞机制造工业(着眼于作为运输工具的民航飞机工业)三大产业进行对比,有利于我们探讨在产业开放中产生产业发展风险的问题。
一,三大产业扩大开放的方式比较
1,造船工业的开放方式
在20世纪60至70年代,中国造船是“以军为主”,远洋航运“外购为主”。造船工业的实际发展是从改革开放后起步的。中国船舶总公司及时进行战略转移,实行两个转变:从以军为主的封闭体系,转向军民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开放体系:从单纯为国内服务,转向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自此,中国船舶工业走上一条“以我为主,博采众长,提高创新,扩大出口”的成长道路。
造船工业通过技术引进和技术开发来提高技术水平,发展本产业。从80年代起,通过许可证贸易,合作生产等方式,引进世界名牌船用设备制造技术和先进工艺共100余项。如中高速柴油机引进德,法,日等国技术,消化吸收,国产化率达到80%,配附件国产化率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发船舶设计,自主创新,形成国际知名品牌,实施“开发一代,改进一代,预研一带”的原则,加快船型,船用设备国产化。从一般货轮,油轮,化学品成品油轮,冷风集装箱船,到大舱口集装箱货轮,液化石油器船,全铝合金高速水翼船等,我国都能自行设计,生产。


  目录

一,三大产业扩大开放的方式比较
二,三大产业开放条件下的发展结果评价
三,三大产业的发展风险分析


  参考资料

本文事实部分根据三篇报告文学综合改写,它们来自《经济管理文摘》2000年第2期、第6期、第10期三期的“特别报导”栏目,题目分别为“中国轿车工业生死线”、“再探航空工业”、“船舶工业,破浪万里”
①,论文来源:《江苏经济》1998年8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