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 从微软垄断案说起

  • 简介: 原文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社会尚处于自由竞争阶段,但是在剩余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和资本积累规律的作用下,资本的积累和集中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形成生产的集中。当生产的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产生了垄断。高度的生产集中不仅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社会尚处于自由竞争阶段,但是在剩余价值规律、竞争规律和资本积累规律的作用下,资本的积累和集中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形成生产的集中。当生产的集中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产生了垄断。
高度的生产集中不仅使垄断具有了可能性,而且具有了必要性。这种必要性大致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由于个别大企业的规模巨大,中小企业与它们相比实力悬殊,无力抗衡,平等竞争难以展开,从而形成大资本的独占趋势。
2. 由于大企业的资本积聚和集中的程度很高,阻碍了新企业的创立,这便保持了大企业的独占地位。
3. 由于生产的高度集中,各个大企业的实力雄厚,势均力敌,为避免在竞争中两败俱伤,有必要相互妥协,联合起来,形成垄断。
4. 这个时期,在生产社会化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一些巨型工业企业,如重化工企业,在社会生产中居于主导地位,这也产生了他们的垄断倾向。
总之, 资本主义社会生产集中的加速进行,使垄断组织急剧增加并在经济领域取得了统治地位,垄断组织已经成为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全部经济生活的基础......


  目录

引子
一、垄断产生的原因
二、垄断的分类
三、反垄断的理论依据
四、我们应如何看待反垄断
五、对中国的启示
结束语


  参考资料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课本。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