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农村税费改革对我县乡镇财政影响及对策

  • 简介: 原文   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保护农业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农村税费改革不仅有利于规范农村税费制度,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发展农村生产力,而且有利于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保护农业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农村税费改革不仅有利于规范农村税费制度,理顺国家、集体、农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发展农村生产力,而且有利于促进乡镇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改善干群关系。
  一、我县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效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税费改革的政策精神,我县的税费改革工作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原则,落实“三取消、两调整、一改革”的改革内容和政策,坚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村教育经费,确保乡镇政权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按照确定后的常年产量、计税面积和新的农业税税率测算出了改革后应征的农业税及其附加1813.32万元;按照实际调查的应税牧存栏和规定的税率测算出改革后应征牧业税及附加53.18万元,特产税及附加39.3万元,三税合计达1905.71万元(其中:正税为1588.09万元,附加为317.62万元),人均负担89元,亩均负担25元......


  目录

一、我县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效
1.通过改革改变了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2.农村税费改革理顺了国家、集体、农民三者之间的关系,提高了农民依法自觉纳税的意识。
3.农村税费改革暴露了农村矛盾,促进了农村生产关系的调整。
二、农村税费改革对乡镇财政的影响
1、可用财力大幅下降。
2、财政支出更难保障。
3、财政平衡难度加大。
4、乡镇债务负担难以消化。
三、对策与建议
   1、在加快发展上着力,大力挖掘山水资源潜力。
2、在依法征收上着力,大力挖掘征管潜力。税费改革后,农村税收征管体制得到了理顺。
3、在优化支出结构上着力,大力挖掘管理潜力。
4、在调动积极性上着力,大力挖掘财政体制潜力。
5、在"减人、减事、减支"上着力,大力挖掘配套改革潜力。
6、在理顺经济秩序上着力,大力挖掘化解债务的潜力。


  参考资料

参 考 文 献

  [1] 马晓河、姜长云.农村税费改革的难点与对策选择基点.[J] 农业经济问题,2001,(6)
  [2] 何开萌、孙力. 中国农村税费改革初探[M].北京:中国致公出版社,2000
  [3] 朱钢.农村税费改革与乡镇财政缺口[J].中国农村观察,2002,(2)
  [4] 贾康、白景明.县乡财政解困与财政体制创新[J] .经济研究,2002年2期
[5] 民乐县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资料汇编.民乐县农村税费改革办公室.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