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学说史] 企业家的管理才能

  • 简介: 原文 坚强的意志。商战是严酷的优胜劣汰法则渗透到商品经济社会各个角落和社会活动方方面面的 经济行为。惟有自强、自重、锲而不舍顽强奋斗方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增强意志力目的在于形成抗争之力量。企业家无法改变抑或一时难于改变自己的才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坚强的意志。
商战是严酷的优胜劣汰法则渗透到商品经济社会各个角落和社会活动方方面面的 经济行为。惟有自强、自重、锲而不舍顽强奋斗方能得以生存和发展。增强意志力目的在于形成抗争之力量。企业家无法改变抑或一时难于改变自己的才智,却能改变应用已有的才智的态度、意志正是实现这种改变至关重要的因素。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昔屈原放逐,著《离骚》,左丘明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而论兵法。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也……可见坚强意志力何等重要。
当然,有成就有作为的人并不一定像孟子、司马迁所云定当经历一番重大磨难和痛苦。但从逆境和艰难中走过来的人更有希望作出卓绝的成绩,足以担当重任。因为磨难固然痛苦,但它足于砥砺气节,坚强意志、提高勇气获得经验价值和态度价值。汉字电脑大王王永民说,“道路没有绝对平坦,汽车在玻璃和冰上反而跑不了,要前进必须有一定的摩擦力。”爱迪生为了寻找适合做灯丝的材料实验了1200次,却以失败而告终。有人说他失败了1200次,他却说,“不,我发现了1200种材料不宜做灯丝。”即获得经验价值。现代的日本商学院,大部分教学内容都有意识地进行意志训练,意在锤炼人的意志和毅力,而不至于功败垂成......


  目录

坚强的意志
儒者风范
自我管理
聚才育贤


  参考资料

《孙子兵法辞典》 白云出版社1993年3月第一版。
《孙子兵法浅览》 战士出版社1983年12月第一版。
《兵法谋略与企业竞争》 企业管理出版社1994年2月第一版。
《择人任势》 中国经营报2001年3月6日。
《第五项修炼》 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