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对策思路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在不否认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某种进步性的前提下,首先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点、利益分配和多种后果等。接着,独特地提出我国若干应对之策,认为较圆满地实现利大于弊必须做到:一是加快建立“三控型”民族企业集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本文在不否认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某种进步性的前提下,首先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基本特点、利益分配和多种后果等。接着,独特地提出我国若干应对之策,认为较圆满地实现利大于弊必须做到:一是加快建立“三控型”民族企业集团,以应对“海外兵团”的涌入;二是争取对半式双赢,以求在全球化过程中实现利益均沾;三是尽快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以为本国企业争取好的竞争环境;四是加大科教投入,创造知识资源,以确立应对全球化的根本之策。
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对半式双赢 三控型民族经济
作者简介:程恩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50年7月生,籍贯为安徽合肥市;朱富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1972年7月生,籍贯为浙江丹阳市。
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速发展,全球的贸易、金融、投资等经济要素日益融合。中外学术界关于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和进步性的文献颇多,本文在不否认这类分析的前提下,着重阐述经济全球化中被忽视或淡化的若干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并提出中国应采取的某些主要对策思路......


  目录

一、 经济全球化的若干理论与现实
二、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应采取的对策思路


  参考资料

程恩富:《外商直接投资与民族产业安全》,载《财经研究》,1998年第2期。
程恩富主编:《当代中国经济理论探索》,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阿里夫.德里克:《全球性德形成与激进政见》,载王宁、薛晓源主编《全球化与后殖民批评》,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
约阿吉姆.比朔夫:《全球化——世界经济结构变化分析》,载张世鹏、殷叙彝编译《全球化世代的资本主义》,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
马丁、舒曼:《全球化陷阱》,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
爱德华.S.赫尔曼:《全球化的威胁》,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9年5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6年人类发展报告》,纽约,1996年7月版。
彼得.德里克:《后资本主义社会》,上海译文出版社1998。
高鸿业:《“国民待遇”不会影响外资引入》,载高鸿业、吴易风、杨德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西方经济学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19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