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经济全球化的“陷阱”分析——兼谈我国政府的对策

  • 简介: 原文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发达国家自不必说,它们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体与首推者,而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全球化的潮流,希冀以此推动本国经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经济全球化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发达国家自不必说,它们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主体与首推者,而发展中国家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全球化的潮流,希冀以此推动本国经济的发展。但笔者在此所要涉及的一点是:发展中国家请走好,当心经济全球化的“陷阱”。这似乎是盛世危言、不合时宜的,但亚洲金融危机的事实却印证了这个道理,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讲,亚洲金融危机正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

一、从发展中国家角度看经济全球化

所谓经济全球化是指随着全球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世界各国经济出现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的一种新的经济现象。经济全球化相对于非经济全球化而言,是一种制度创新,该制度的形成是缘于它能提供的相对于非经济全球化更多的实际和潜在的利益。在这种制度框架下,国家经济主体的视野已不再局限于本国一隅,而是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优势,并进行配置。在经济现实中,我们也看到: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国家日益享受到由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高质量的物质产品、高素质的无形服务,日益享受到由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高效、利润和发展机会。但我们还应看到另一面,即经济全球化不仅能够带来诸多好处,同时也能带来坏处,甚至能形成经济全球化的“陷阱”。因为发达国家经济起飞的发展路径以及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全球化并非“救世良药”,如果用“剂”不当,甚至能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陷阱”,乃至引发经济危机,导致经济全面衰退。


  目录

一、从发展中国家角度看经济全球化
二、经济全球化浪潮中我国政府的对应策略


  参考资料

〔1〕卢现祥:《西方新制度经济学》,中国发展出版社1996年2月第1版。
〔2〕朱雁:《全球化与新规则》,1998年10月8日《国际经贸信息》。
〔3〕徐剑明:《经济全球化:令人生畏的双刃剑》,《经济学消息报》第40期。〔4〕王伟东:《全球金融一体化进程中的金融风险监管》,《世界经济与政治》1998年第9期。
〔5〕江东等:《经济全球化时代保障我国经济安全的几点看法》,《经济改革与发展》1998年第8期。
〔6〕文富德:《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国外社会科学情况》1998年第4期。(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责任编辑:花永兴)4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