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世纪之交的全球经济

  • 简介: 原文 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全球金融市场的急剧动荡为主要特征。金融资产价格波幅之大,传播范围之广,为前所未见。这次世界性金融不稳定的震源是于1997年夏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7月2日,即香港回归中国的次日,泰国央行宣布泰铢贬值。...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以全球金融市场的急剧动荡为主要特征。金融资产价格波幅之大,传播范围之广,为前所未见。这次世界性金融不稳定的震源是于1997年夏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
1997年7月2日,即香港回归中国的次日,泰国央行宣布泰铢贬值。在此之前的数日中,泰铢固定汇率制度业已受到巨大市场压力,泰国银行在即期与远期外汇市场上的干预已使央行外汇储备丧失殆尽。所以泰珠的贬值已势在难免,并未太出乎预料之外。但不料的是,区区泰国的货币贬值引发了一系列急剧的链式反应,波及到了印尼、马亚西亚、菲律宾与新加坡这些东盟国家。更不料的是,危机随后传播到经济实力较雄厚的东北亚──韩国、日本、台湾与香港。最不料的还是,亚洲金融危机会持续如此之长时间,演变成整个新生金融市场的危机,最后影响到正稳步复苏的欧盟与强劲的美国经济。
对于处于金融风暴中心的国家(地区)而言,危机的爆发是与其经济内在因素密切相连的。大体上,这些国家都具有两个最致命的结构性缺陷。其一,宏观经济失衡,表现为经济过热,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地产股市价格出现泡沫,政府财政不稳健(俄国与巴西),短期外债大大超过外汇储备,经常帐户赤字过大等等。其二,金融体系脆弱,表现在经济过度“银行化”,“杠杆化”,即银行部门资产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显得特别庞大(以亚洲为甚),银行信贷不顾信用风险盲目扩张,银行资产负债平衡表迅速恶化,不良资产比例急剧上升,银行法规不全,审慎监管不力等等。


  目录

1.引言
2.金融风险是主要威胁
3.世界经济增长前景
4.全球性通货紧缩的幽灵
5.结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统计》(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tatistics ),August 1998.
­. Rudi Dornbusch,“Growth Forever”,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August 5,1998.
®. Abby Cohen,“Super tanker America——Smooth Sailing in Rough Global Waters” ,Goldman Sachs, New York, June 1998.
¯. 胡祖六(Fred Hu),“刺激经济增长与结构改革并行不悖”(Stimulus Policies Can Reinforce China’s Reforms),亚洲华尔街日报(Asian Wall Street Journal ),1998年8月5日.
°. 胡祖六(Fred Hu),“中国——亚洲的避风港”(Shelter from the Storm),《布隆帕格金融杂志》,1998年9月.
±. 胡祖六,“东亚的银行体系与金融危机”,《国际经济评论》,1998年第5-6期,第13-17页。
². Paul Krugman, “America the Boastful”, Foreign Affairs, May/June 1998.
³. Jeffrey Sachs, “Asia’s vicious Cycle”, World Link , July/August,1998.
´. Joseph Stiglitz, “The Financial System in the East Asian Miracle and the East Asian Crisis”,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讲演,July 19,199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