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工程设计] 设计脱丙烯精馏塔

  • 简介: 原文 1.前言石油是发展国民经济和建设的主要物质,产品种类繁多,用途极广。精细化工的产生和发展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紧密相关,近十几年来,随着生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趋势。我国的有机化工原料工业起步较晚,全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前言
石油是发展国民经济和建设的主要物质,产品种类繁多,用途极广。精细化工的产生和发展与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紧密相关,近十几年来,随着生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趋势。
我国的有机化工原料工业起步较晚,全国解放前除有少量炼焦苯和发酵酒精外,大量有机原料依靠进口。在解放初期的有机化工原料工业,只能在煤炭和农副产品基础上起步,随着新油田的相继开发和新炼油厂的陆续建设,与此同时,对天然气资源的利用,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以石油为原料生产化工产品,并非起源于近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石油化学工业发展非常迅速,以石油为原料可以得到三烯、一炔、一萘及其他化工基础有机原料,进而制得醛、酮、酸、酐等基本有机产品和原料,再制得合成纤维、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洗涤剂、涂料、炸药、农药、染料、化学肥料等重要的化工产品。
目前,全世界每年生产的石油虽然仅有5%左右用于化学工业,但石油化工的总产值却占化学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某些国家甚至达到80%,由此可见,石油在化工领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丙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美国将生产量的二分之一用于制造化工产品,余下的大部分则与异丁烷反应制造汽油中所需要的烷化物。由丙烯可以得到大量的化工产品,如聚丙烯、丙烯酸、丙烯腈、环氧丙烷、丙酮等。
当前各炼厂的气体分离装置大部分仍然采用精馏分离。化工生产中所处理的原料中间产物和粗产品等几乎都是由若干组分组成的混合物,蒸馏是分离液体混合物的典型单元操作。低沸点烃类混合物是利用精馏方法使混合物得到分离的,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被分离的各组分具有不同的挥发度,即各组分在同一压力下具有不同的沸点将其分离的。其实质是不平衡的汽液两相在塔盘上多次逆向接触,多次进行部分汽化和部分冷凝,传质、传热,使气相中轻组分浓度不断提高,液相中重组分浓度不断提高,从而使混合物得到分离。
......


  目录

1. 前言……………………………………………………..4
2.脱丙烯精馏塔工艺计算…………………………………7
2.1全塔物料平衡计算…………………………………….7
2.2确定塔操作条件……………………………………….8
2.2.1回流罐压力确定……………………………………..8
2.2.2确定塔顶温度………………………………………..9
2.2.3塔底温度的求定……………………………………..9
2.2.4进料温度的求定……………………………………10
2.3回流比及理论塔板数的求定…………………………11
2.3.1求取相对挥发度……………………………………11
2.3.2求最小回流比Rmin….………………………………11
2.3.3求定最少理论塔板数………………………………13
2.3.4计算实际回流比R及理论塔板数…………………14
2.3.5确定实际塔板数及进料板位置……………………15
2.3.5.1计算全塔平均板效率…………………………….15
2.3.5.2计算实际塔板数…………………………………15
2.3.5.3计算精馏段实际塔板数和进料板位置
的确定…………………………………………………………15
精馏塔设计计算草图…………………………………18
...


  参考资料

《塔的工艺计算》,石油化工工业部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编写,1981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姚玉英主编,《化工原理》上、下册,天津大学化工原理教研室编,1995年8版,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化学工程手册》第13篇,气液传质设备,《化学工程手册》编辑委员会编写,1984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石油炼制设计数据图表集》上、下册,1978年,上海化工学院炼油教研室编。
苏E•H朱达柯夫等著,黄文瀛译,《石油加工主要过程和设备的计算》,1984年12月,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张锡鹏主编,《炼油工艺学》,1986年3月,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程侣柏、胡家振、姚蒙正、高昆玉编译,《精细化工产品的合成及应用》,1992年5月,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石油炼制》上册,华东石油学院炼油工程教研室编,1979年9月,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物理化学》,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编,1985年5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侯祥麟主编,《中国炼油技术》,1991年2月,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