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石膏的研制] α型半水石膏的研制

  • 简介: 原文 石膏是一种多功能气硬性胶凝材料,但根据制作条件的不同,可获得α型半水石膏或β型半石膏。其制品的功能与性能均有明显差异,前者为规则的结晶体,后者与原料原始形态有关。半水石膏的结晶形态是影响其制品强度的关键因素。常压炒制的β...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石膏是一种多功能气硬性胶凝材料,但根据制作条件的不同,可获得α型半水石膏或β型半石膏。其制品的功能与性能均有明显差异,前者为规则的结晶体,后者与原料原始形态有关。半水石膏的结晶形态是影响其制品强度的关键因素。常压炒制的β型半水石膏的比容大、水膏比大,胶凝后气孔率高、强度低。用β型半水石膏制造的陶瓷模具,有吸水率高的优点,但模具使名用寿命短,不能适应于压力较高的滚压成形。以过蒸压法、水热法等不同的工艺方法制得α型半水石膏为致密的短柱状晶体,比容小、水膏比小,胶凝后强度高,俗称高强半水石膏。用α型半水石膏制造的陶瓷模具强度高,使用寿命长,并可以提高陶瓷表面的光洁度,提高陶瓷产品档次。但由于α型半水石膏的生产工艺复杂,设备投资 大,生产成本高,售价高,使它使用量受到限制,国内外都把研究开发α型半水石膏粉的新工艺,大幅度降低其生产成本,列为石膏产业的重大攻关课题。
生产α型半水石膏方法很多。但质量相差很大,同一种方法,因受设备条件、控制参数的影响,质量很稳定,笔者研究开发了无添加转晶剂和有添加转晶剂两种生产α型半水石膏工艺,并进行了中试生产,现做些总结,供读者参考。
............


  目录

1 前言
2 无转晶剂生产方法
2.1 生成α型半水石膏的工艺原理
2.2 无转晶剂生产α型半水石膏工艺流程
2.3 该生产α型半水石膏工艺特点
2.4 工艺控制与技术参数
3 添加转晶剂生产α型半水石膏
4 实验结果及分析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1.杨得山译.石膏,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7.112.陈志山.α型半水石膏的生产工艺.非金属矿,1995 No13.王瑞麟等.影响α—半水石膏结晶形态的若干因素,新型建筑材料,1991(10)4.陈聪龙等.陶瓷模用α半水石膏的研究.中国陶瓷,1995(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