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化学工程学

化工生产中的清洁生产审计

  • 简介: 原文 [摘要]清洁生产是环保工作中一项新的思维模式。清洁生产审计是实施清洁生产的一项有力措施。作者结合几年来的实践经验,对化工清洁生产审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关键词]化工;环保;清洁生产;审计。  清洁生产及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清洁生产是环保工作中一项新的思维模式。清洁生产审计是实施清洁生产的一项有力措施。作者结合几年来的实践经验,对化工清洁生产审计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化工;环保;清洁生产;审计。
  清洁生产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是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上第一次提出的,是工业污染防治思维方式的一种战略性变革。环发大会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和《中国21世纪议程》是推行可持续发展的两项重大战略措施。
1 清洁生产与清洁生产审计
  从清洁生产的实施过程来讲,“清洁工艺”和“清洁生产审计”是两个重要内容。“清洁工艺”是指选择生产工艺时,从原材料的选用到生产过程及产品的选定,都以排放污染物最少和对人类及环境的影响最小为原则。这里的“清洁”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与工艺和产品的发展过程、技术水平等有直接的关系。对于新上建设项目或生产装置的技术改造,主要是采用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的先进工艺,即清洁工艺。“清洁生产审计”则是对现有生产装置而言,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从原材料使用到生产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进行审定,对产品进行全面的物料衡算,有意识地寻找污染产生的“地点”和“原因”,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也称“污染预防审计或污染预防评价”。对于不进行改造的现有产品和装置,结合物料衡算、能量衡算,实施清洁生产审计、采取减污措施、加强生产管理,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目录

1 清洁生产与清洁生产审计
2 我国化工生产装置的现状及排污特点
3 清洁生产审计过程
4 清洁生产审计中的注意事项
5 清洁生产审计的效果
6 结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史悍民.企业清洁生产实施指南[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7.
[2]《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
[3]化工清洁生产技术中心.化工企业清洁生产培训教材[M].北京:化工部环境保护研究所,1995.
[4]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培训中心.企业污染预防指南[M].北京:北京市环境保护技术培训中心,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