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建设规划研究

  • 简介: 原文 1) 空间数据生产、使用的协调和管理1994年4月13日,美国颁布了12906号总统行政令,实施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National Spatial Data Infrustructure ,NSDI)计划,正式在美国政府和非政府部门中开展直接协调地理空间数据收集和管理的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空间数据生产、使用的协调和管理
1994年4月13日,美国颁布了12906号总统行政令,实施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National Spatial Data Infrustructure ,NSDI)计划,正式在美国政府和非政府部门中开展直接协调地理空间数据收集和管理的活动。
英国政府在认识和分析美国NSDI成功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国家地理空间数据框架(NGDF)发展计划。
澳大利亚联邦空间数据委员会制定了空间数据管理机构与领导机构的权利与责任、联邦公益空间数据转让等政策。
2) 空间数据框架建设
美国FGDC于1995年4月提出了NDGDF实施计划,开始建立包括大地测量控制、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交通、水文、行政单元以及公用地块地籍数据在内的数据框架。
加拿大Geomatics Canada负责全加拿大国家地形数据库(NTDB),已经完成1:25万地形数据库和南部人口稠密地区的1:5万地形数据库。
欧洲大多数国家版图较小,数字地理空间数据生产基础较好。英国陆军测量局从1970年开始从事数字化制图,已正式向社会提供数字化地图。
法国地理院从1985年起建立1:5万全国地形数据库(BDTOPO),x、y精度为2.5m,z精度为1.0m。


  目录

一、“数字城市”及其应用的现状分析
  1、国外“数字城市”基础平台建设的现状分析
  2、国内“数字城市”基础平台建设的现状分析
  3、上海在国内外“数字城市”建设中所处的水平综述
二、“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的界定
  1、关于“数字城市”概念的定义
  2、关于“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研究范围的界定
三、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在
四、“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
  1、“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的基本目标
  2、“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建设的指导原则
五、“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
  1、 空间信息基础数据框架建设
  2、 空间信息基础数据交换网络建设
  3、空间信息基础数据服务体系建设
  4、空间信息基础数据运行环境
  5、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的应用趋向
六、“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
  1、第一阶段:建设“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的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库
  2、第二阶段:基本建成和实现“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的网络交换及其共享功能。
  3、第三阶段:使“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成为支撑各类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并为社会各行各业服务,推进上海信息化进程。
七、“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
  1、海量数据的处理技术
  2、元数据库建设和元数据发布
  3、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的可视化应用技术
  4、空间数据互操作标准化技术
  5、基于现行的城域网资源实现“数字上海”基础数据网络通讯的安全技术。
八、关于组建空间信息建设和共享的协调及
  1、组建“上海市地理空间信息协调管理办公室”
  2、组建“上海市地理空间信息应用协会”
  3、组织建立相应的运作机构。
九、关于“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
  1、现行运作机制的三个问题
  2、“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运作需要四个特性和三个要素
  3、关于“数字上海”空间信息基础数据平台运作机构的设想:
结 语


  参考资料

[1]李德仁,对地观测与地理信息系统,地球科学进展,2001,16(5)。
[2]陈军,多尺度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数字地球(崔伟宏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北京,1999年。
[3]承继成、李琦、易善桢,数字地球与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1999年。
[4]FGDCClearinghouse http://www.fgdc.gov/clearinghouse/index.html
[5]The OpenGIS Consortium http://www.opengis.com
[6]钟耳顺等,GIS多源数据集成模式评价,地理信息世界,2000,(1)
[7]David A., David H.,George T.,etc, Issues and prospect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spatial data transfer standard(SDTS),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1998, 12(4).
[8]阎正主编,城市地理信息系统标准化指南,科学出版社,北京,1998年。
[9]乔继明,地理信息系统标准研究的回顾,地理信息世界,1996,(3)。
[10]Clinton W.J., Coordinating Geographic Data Acquisition and Access, The National 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 federal Register, April 13,1994, Vol.59, No.71, Executive order 12906, pp17671-17674.
[11]Strand E. J.,1994, Federal GIS Standards: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GIS World,Vol.7,No.9, pp38-40.
[12]何建邦等,对制订我国地理信息共享政策的建议,地理信息世界,1999,(3)。
[13]李京文、龚建雅,1:5万数据库建库设计中若干问题的探讨,地理信息世界,2000,(4)。
[14]蒋景瞳、刘若梅,城市地理信息系统标准化问题,地理信息世界,1998,(4)。
[15]孔云峰、林珲,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发展状况的初步调查,地球信息科学,2000,(6)。
[16]王丹,数字城市空间数据获取与应用服务的几个问题,数字城市的理论与实践(赖明、王蒙徽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pp591-595。
[17]李根洪,关于城市地理空间基础框架建设问题,数字城市的理论与实践(赖明、王蒙徽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pp605-607。
[18]黄裕霞等,Clearinghouse与数字化地理信息共享,数字城市的理论与实践(赖明、王蒙徽主编),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1,pp644-647。
[19]郭仁忠,空间分析,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武汉,2000年。
[20]承继成、林珲、周成虎、曾杉,数字地球导论,科学出版社,北京,2000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