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读书心得和感受] 对邓小平\江泽民部分讲话的 理解

  • 简介: 原文 <一>读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9-1)》的一点感想:这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的总设计师是高度重视和关切的。正如他自己所说:“完成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就会更加明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读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9-1)》的一点感想:

这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的总设计师是高度重视和关切的。正如他自己所说:“完成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我们党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就会更加明确,党的建设就能更加适合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党的最高领导层就能实现新老合作和交替,成为更加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大会开幕词上这样说,一方面是为了引起同志们对这次代表大会的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另一方面是他自己对“八大”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二十多年曲折发展的深刻认识和经验总结——“道思想不够明确”首当其冲。小平同志是从战争中走出来,从长征中走出来,对党的发展的艰辛必定历历在目;对党很好发展必然时时怀于心中。他将此次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与中共七大进行比较:七大使全党在思想上得到空前的团结——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进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面对八大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二十多年的曲折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新验、新情况,“十二大”明确党对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知道思想——“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我们党兴旺发达,使我们国家和个民族兴旺发达!”
社会主义现代化如何建设?总设计师在词中勾画了蓝图!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已在他的头脑中初现端倪。照他当时的说法就是“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马克思的普遍真理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如我们建国初期苏联得不到成功和苏联过早的失败以及我国社会主义今天巨大的成功一样。小平的眼光是锐利的,可谓慧眼识国策!
何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注意?小平在为全党同志作深刻的阐述。
“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同时,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外来腐朽思想的侵蚀,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在我国泛滥。”
围绕社会注意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进行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新建设。小平同时大胆的提出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一下就让一些地区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繁荣起来了。正如他所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共同富裕!!
我们最迫切、最需要做的是什么?小平又为我们解除了心中的疑虑。
“们要抓紧四件工作:进行机构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打击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内破坏社会主义的犯罪活动;在认真学习新党章的基础上,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
小平同志的大会开幕词,不仅针对当时与会的全体代表,故事针对全国人民,因为他迫切地希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真正地发展起来,希望中国强大起来,希望中国人民真正自豪地站起来!实现这一切,正是他的话里所期待的:“我们一定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加强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反..


  目录

<一>读邓小平《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1982-9-1)》的一点感想

<二>《我理解的邓小平的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三> 理解邓小平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一九八四年六月三十日)”实质

<四>“增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自觉性”
——有感于〈〈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

<五>充满信心——感于《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

<六>-读〈〈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有感


  参考资料

邓小平文选一,二,三卷及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上的讲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