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军民结合,共建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从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的发展出发,介绍美军提出的全球移动信息系统(GloMo),并建议研制合成电子战系统。最后,重点讨论“军民结合,共建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军民结合中应解决的问题。1 21世纪的军...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从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的发展出发,介绍美军提出的全球移动信息系统(GloMo),并建议研制合成电子战系统。最后,重点讨论“军民结合,共建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军民结合中应解决的问题。
1 21世纪的军事信息系统[1]
  21世纪即将到来。在这世纪之交,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人类将进入信息社会。不言而喻,信息时代的战争必将是信息化的战争。因而,有人说:现阶段和即将到来的21世纪的战争形势为核威慑下的信息化战争。
  在21世纪进行作战的部队必须是信息化的部队。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电子信息技术的数字化。信息化部队也可以称之为数字化部队。以此类推,信息化战争的战场也可称之为数字化战场。这些称呼的内在含义就是:数字化部队是以数字通信为基础,使部队的指挥控制、情报侦察、预警探测、信息利用和信息对抗一体化,武器装备智能化;数字化战场就是利用现代数字化通信手段和计算技术把战场上的武器系统和战斗部队连接成一个整体。
  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是21世纪部队在作战中所使用的信息系统。军事信息系统是包括人员、机器、手工和自动程序,以及能够收集、处理、分发和显示信息的系统。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很难用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具体的例子如:一体化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侦察与监视系统(IC4ISR),以及指战员信息网(WIN)等。
  关于IC4ISR和WIN在文献[1]中已有详尽的介绍,下面我们简略地介绍一下美军近年提出的“全球移动信息系统”(GolMo),它是移动环境中的一种军事信息系统。


  目录

1 21世纪的军事信息系统[1]
2 全球移动信息系统(GolMo)[2]
3 合成电子战系统[3]
4 军民结合,共建21世纪军事信息系统[2、4]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信息战*数字化部队与数字化战场.中国电子学会,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总参第61研究所,1998年5月,北京
  2 B M Leiner,et al.Goals and Challenges of the DARPA GloMo Program.IEEE Personal Commuieations,Dec 1996:34~43
  3 李承恕.自组织自适应综合通信侦察电子对抗系统.无线电工程,Vol.21,No.6;1991,12
  4 21世纪数字化战场通信.(译自IEEE Communication Magazine 1995年10月:153~16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