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基于PWM的按摩机传动控制电路设计

  • 简介: 原文 1 概述...
    类型:word    页数:51    字数:17551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概述
以大规模集成电路为主的微型计算机――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简称单片机,又称嵌入式微控制器(Embedded microcontroller)。单片机具有优异的性能价格比,集成度高、体积小、可靠性高,控制功能强和低电压、低功耗等特点,在工业控制、智能化仪器仪表、智能接口、家用电器、儿童玩具、健身器材等许多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飞跃,单片机开发与应用技术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了一门重要的电子电气技术学科,同时亦成为了新产品研发设计的关键技术。
现代社会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生活节奏也快,随之而来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人们渴望休闲,渴望健康。于是当前人们对健康非常关注和重视,而按摩对人体健康有特殊促进功效。按摩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按摩机控制系统开发技术应运而生。本毕业设计采用单片机开发与应用技术而设计一种简易的按摩机控制系统,以实现基本按摩功能。本按摩机传动控制电路可实现市面上各类型按摩机的基本功能,并且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体积不大,可满足人体腰部,足部以及颈部的按摩需要。
本按摩机控制系统以单片机为控制核心,是基于PWM(脉冲宽度调制)调制原理的直流电机控制应用方案。直流电机脉冲宽度调制(Pulse Width Modulated,PWM)调速技术最早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用于不可逆,小功率的驱动,例如天文望远镜,自动记录仪表等。近10多年来,单片机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以及宽调速永磁直流电动机的出现,促使PWM技术高速发展,并使电气驱动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


 \ 目录

目 录
1 概述
2 按摩机控制系统框架设计
3 直流电机PWM调速控制原理
4 按摩机控制系统设计技术方案
5 按摩机控制系统硬件设计
6 按摩机控制系统软件设计思想
7 按摩机控制系统软件汇编实现
结束语
致谢
参考文献
附录 汇编程序


 \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模拟部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 杨恢先,黄辉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M].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3.
[3] 黄立培.电动机控制[T].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4] 赵负图.机电控制集成电路手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5] 陈国呈.PWM变频调速技术[T].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8.
[6] 李锡雄,陈婉儿.脉宽调制技术[M].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6.
[7] 冯建华,赵亮.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与产品开发[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
[8] 沈小丰.EM78系列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设计[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2.
[9] 于枫,宋占伟.电子工程师制图与制版技术[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4.
[10] 杨刚,周群.电子系统设计与实践[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11] 成继勋,周少武.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1.
[12] 谭建成.电机控制专用集成电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13] 王艳芳,邵明,常晓玲.MOSFET控制的PWM型直流可调电源的研制[J].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6(1):20-23.
[14] 王涛,赵文承.电压型变频器的PWM控制策略[J].鞍钢技术,2004,5(2):45-46.
[15] 黄永泉,林群,朱善安.基于单片机的直流电动跑步机控制器设计[J].工业控制计算机,2004,8(5):26-28.
[16] 李维军,韩小刚,李晋.基于单片机用软件实现直流电机PWM调速系统[J].机电一体化,2004,4(5):35-39.
[17] Rengang Chen;Strydom,J.T;Van Wyk,J.D. Design of plonar integrated passive module for zero-voltage-switched asymmetrical half-bridge PWM converter[J].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y Applications the Industry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2002,(6):1112-1116.
 


 \ 简单介绍

摘 要
本设计在描述按摩机功能的基础上,完成了一个基于PWM(脉冲宽度调制)调速的按摩机传动控制系统电路的设计。本设计以单片机技术和直流电机PWM调速技术为基础提出了控制系统框架和具体设计技术方案,从硬件电路方面阐述了控制系统的总体实现,结合硬件提出软件设计思想,利用汇编语言将之实现,并利用按键,蜂鸣器,氖灯,LED数码管等外围设备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人机交互和按摩功能。通过按键,用户可以让按摩机工作在最具舒适的按摩工作方式和振动速度上;利用蜂鸣器来告警或提示按摩完成;利用氖灯显示当前的工作状态;利用LED数码管显示电机当前的转速。本设计是基于单片机的PWM传动控制电路的软硬件结合, PWM调制原理实现技术较复杂,硬件上利用MOSFET(金属氧化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来实现,软件上利用交流检测结果,完成单片机定时器延时和查表功能。本设计不但结合了单片机开发技术,而且综合运用了直流电机PWM技术、交流检测技术以及LED驱动与控制技术,实现了按摩机控制系统人机交互。
关键字:PWM MOSFET 交流检测技术 LED驱动与控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