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用交流电压进行高压XLPE绝缘电缆线路的现场试验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根据XLPE绝缘电缆用直流电压进行现场试验的经验,要求开发新的方法。现在有一种移动式调频串联谐振装置能够用交流电压进行试验,这意味着适用于塑料绝缘电缆敷设后的试验将有重大突破。配有经由户外和户内开关设备而接至电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根据XLPE绝缘电缆用直流电压进行现场试验的经验,要求开发新的方法。现在有一种移动式调频串联谐振装置能够用交流电压进行试验,这意味着适用于塑料绝缘电缆敷设后的试验将有重大突破。配有经由户外和户内开关设备而接至电缆线路的连接线,以满足不同用户的要求。
  数千米长的电缆线路具有大电容,例如10 km长的110 kV交联聚乙烯(XLPE)绝缘电缆,按其截面积的不同,电容可达2~3 μF。如果在系统的频率(50 Hz)下用交流电压进行现场试验,就需要很大的无功功率。如上所述的电缆,在160 kV(2.5 u0)下进行交流电压试验,则可能需要高达20 MVA的试验功率。常规的交流电压试验设备(运行频率50 Hz)的缺点在于其单位试验功率的重量较大,达100~200 N/kVA,试验设备的运输很不经济,而且需要在现场提供相当大的电源。
  众所周知,油浸纸绝缘电力电缆的现场试验一般都采用直流电压。试验时可以同时测量泄漏电流,由泄漏电流的变化或者泄漏电流与试验电压的关系,可用以判断绝缘状况。数十年对油浸纸绝缘电力电缆采用直流耐压试验的实践,已证明其作为现场定期预防性试验项目能得出满意的试验结果,这也就是充油和压气电缆用直流电压进行现场试验的理由。这个试验方法也同样用于高压XLPE绝缘电缆,它似乎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1 XLPE绝缘电缆线路用直流耐压试验的缺点
  高压XLPE电缆线路的运行试验表明,现场采用直流耐压试验不能有效地检出有缺陷的XLPE绝缘电缆及附件。各国运行经验发现通过直流耐压试验的XLPE绝缘电缆及附件在投入运行后有击穿故障发生。


  目录

1 XLPE绝缘电缆线路用直流耐压试验的缺点
2 调频串联谐振装置实例
3 运行经验
4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Weinberg W, Goehlich L,Scharchmidt J.Site tests of XLPE-insulated high-voltage cable systems with AC voltage[J].Elektrizitts Wirtschaft,1997,96(9):400~407
2 应启良.我国高压XLPE绝缘电缆线路的竣工试验[J].电线电缆,1998(6):29~36
3 朱匡宇,周良才.中压橡塑绝缘电力电缆现场交流耐压试验[J].华东电力,1994(8):1~5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