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小电流接地系统绝缘监察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 简介: 原文   【摘 要】 35kV及以下电力网为非直接接地电网,接地时接地点的间歇性电弧可能在电网中引起过电压,使非故障相的绝缘薄弱点发生第二点接地,造成扩大事故。为此反应不同判据的选线装置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文中介绍了小电流接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35kV及以下电力网为非直接接地电网,接地时接地点的间歇性电弧可能在电网中引起过电压,使非故障相的绝缘薄弱点发生第二点接地,造成扩大事故。为此反应不同判据的选线装置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应用。文中介绍了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的特点及各种情况下小电流接地的选线装置。
  我国广大的城乡配电网均属于小电流接地系统,即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该系统最大的优点是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并不破坏系统线电压的对称性,系统可继续运行1~2h,运行人员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判定出故障线路使之与系统隔离,以防止故障的进一步扩大。基于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出现零序电流及零序电压的特点,通过检测不同的量就构成了技术特点不同的小电流接地系统绝缘监察装置。本文结合河源、东莞两地电网的实际应用对技术特点不同的小电流接地系统绝缘监察装置谈些认识,供同行参考。
1 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的特点如下:
  (1)故障相电压为0,未故障相对地电压升高到相电压的 3 倍,即等于线电压;各相间的电压大小和相位仍然不变,三相系统的平衡仍然保持;各相对地电压发生变化,电压最高相的下一相为接地相。


  目录

1 小电流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的特点如下:
2 利用三相五柱式电压互感器构成的绝缘监察装置
3 基于比较各出线零序电流大小的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
4 基于比较线路电容电流方向的小电流选线装置
5 反应零序电流有功分量的接地保护
6 反映5次谐波分量的接地保护
7 采用突变量启动、“相对原理”、“双重判据”的微机选线装置
8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能源部西北电力设计院编.电力工程电气设计手册(电气二次部 分).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