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MATLAB/SIMULINK 和PSPICE在电力电子系统中仿真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摘要:分别介绍了MATLAB/SIMULINK 和PSPICE其各自的发展历史、计算原理及程序功能等及其特点,为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仿真软件提供依据...
    类型:word    页数:3    字数:3011    价格:8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分别介绍了MATLAB/SIMULINK 和PSPICE其各自的发展历史、计算原理及程序功能等及其特点,为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仿真软件提供依据。
关键词:仿真;MATLAB/SIMULINK;PSPICE


电力电子系统仿真就是通过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来模拟实际电路的一种研究方法。随着电力电子系统的快速发展,对各种电力网络及电力电子装置进行开发和研究,掌握高效的模拟仿真计算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本文针对MATLAB/SIMULINK 和PSPICE介绍其各自的历史、计算原理及程序功能等及其特点。便于读者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仿真软件。
1 MATLAB/SIMULINK在电力电子系统仿真中的应用
MATLAB是由Math Works公司出版发行的著名数学计算软件,为了准确建立系统模型和进行仿真分析,Math Works在MATLAB中提供了系统模型图形输入与仿真工具一SIMULINK。其有两个明显功能:仿真与连接,即通过鼠标在模型窗口画出所系统的模型,然后可直接对系统仿真。这种做法使一个复杂系统模型建立和仿真变得十分容易。目前最新版本为MATLAB 6.5/Simulink 5.0。
在1998年,MathWoIks推出了电力系统仿真的电力系统工具箱-Power System Blockset(PSB)。其中包括了电路仿真所需的各种元件模型,包括有电源模块、基础电路模块、电力电子模块、电机模块、连线器模块、检测模块以及附加功率模块等七种模块库。每个模块库中包含各种基本元件模型,如电源模块中有直流电压、电流源,交流电压源、电流源,受控电压源、电流源等五种电源模型。电力电子模块库包含了理想开关元件、晶闸管、功率场效应管、可关断晶闸管等多种功率开关元件模型;电机模块库中包含了各种电机模型。如异步电动机、同步电动机、水磁同步电动机等。只需将模块中的元件拖到SIMULINK窗口中,通过参数设置对话框设置参数就可以实现电路和电力系统的仿真了。


 \ 目录

1 MATLAB/SIMULINK在电力电子系统仿真中的应用
2 PSpice在电力电子系统中仿真的应用
 


 \ 参考资料

1.TEQSIM International Inc..Power System Blockset For Use with Simulink.
2.VLSI Lab.PSpice Circuit Simulation Guide.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