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电子钟

  • 简介: 原文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背景“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电子技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对学生学习电子技术的综合性训练,这种训练是通过学生独立进行某一课题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来完成的。学生通过动脑动手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巩固和运用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背景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是电子技术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使对学生学习电子技术的综合性训练,这种训练是通过学生独立进行某一课题的设计、安装和调试来完成的。学生通过动脑动手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巩固和运用在“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及“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等课程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基本掌握常用电子电路的一般设计方法,提高设计能力和实验技能,为以后从事电子电路设计、研制电子产品打下基础。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目的与要求
实验课、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是大学阶段既互相联系又互有区别的三大实践性教学环节。实验课着眼于通过实验验证课程的基本理论,并培养学生的初步实验技能。而课程设计则是针对某一门课程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训练,培养学生运用课程中所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独立地解决实际问题。毕业设计虽然也是一种综合训练,但它不针对某一课程,而是针对本专业的要求所进行的更为全面的综合训练。
电子课程设计应达到如下基本要求:
1、 巩固和加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的理论知识。
2、 掌握电子电路的一般的设计方法,了解电子产品研制开发过程。
3、 提高电子电路实验技能及仪器使用能力。
4、 掌握电子电路安装和调试的方法及故障排除方法。
5、 学会撰写课程设计总结报告。
6、 通过查阅手册和文献资料,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7、 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任务和基本要求:
设计一台能以十进制数字显示“时”、“分”、“秒”的数字式石英钟,以LED数码管作为显示器件。
内容和要求:
1、 走时精度应高于机械时钟,具有校时功能(能对时、分、秒进行校正)。
2、 具有模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整点报时功能,响1S,停1S,前四声为低音,最后一响结束时正好为整点。

...................


  目录

前言: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背景 2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目的与要求 2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任务和要求 3

课程设计说明 4

第一章:系统概述 5

第二章:单元电路设计与分析 7

第三章:电路的安装与调试 12

第四章:结束语 13

附件: 15


  参考资料

附件:2、参考文献
 电子电路设计与实践 姚福安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7月第一版
 Protel 99 se 电路原理图设计技术 杨志亮 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2年2月第一版
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阎石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年11月第四版
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童诗白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年1月第三版
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使用教程 陈明义 中南大学出版社 2002年6月第一版


  简单介绍

为了使得电路的布局更合理,我在电路原理图的绘制中用到了Protel 99。Protel软件是专用的电路布线工具。通过线路布局优化,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接线交叉,使得线路接线更简单,接线的工艺也因为接线简单而相应提高,更容易验证电路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可行性。
与其他课题相比较,这个课题中接线较为复杂,因此可就更考验动手能力和全局布线的统筹观。电路的接线工艺是本设计可以实现的很重要的因数。由于接线较为复杂,因此更能体现实践课程的特色。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