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可持续发展:困境与出路

  • 简介: 原文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已经提上了当代社会发展的日程。然而,究竟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面临哪些困境?又应怎样走出困境?对此尚有待于进一步地探讨。本文拟就此提出几点看法,以期引起更深入的研究与讨论。一. 发展的可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已经提上了当代社会发展的日程。然而,究竟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面临哪些困境?又应怎样走出困境?对此尚有待于进一步地探讨。本文拟就此提出几点看法,以期引起更深入的研究与讨论。
一. 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的深层困境:
1. 生产实践的两面性:
即生产实践有实现人的目的,达到控制,占有自然的积极方面和偏离人的目的反转过来与人的活动对立和失去人对它的控制的消极方面。生产实践是一种复杂的物质运动系统,是能动与被动的辩证统一。人本身是一种对象性的存在物,外部对象的客观存在是它自己存在的前提,这就决定了人的生产实践活动首先必须遵循外部客观世界的尺度,即“对象的内在尺度”,受客观对象本身所固有的规律的制约。人的生产实践活动首先就表现为一种含规律性的活动。与此同时,人还是一种主体性的存在物,在实践活动中总是力图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认识水平和能力,设计出新的价值坐标,对现存的社会环境与历史条件进行有利于自己生存与发展的创造与重塑。人的这种实践的含目的性对客观世界的企图超越与抗拒,随着人类智力活动和理性技能影响范围的增大,不断地形成了一个日益膨胀的智慧圈或人化自然界,使处于主体地位的人对自然界掌握和控制变成含目的性的主体效应。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产实践本身就是一个生成矛盾的过程,创造性与破坏性在其中相伴而行。


  目录

一.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的深层困境:
1.生产实践的两面性:
2.人类角色的二重性:
3.认识论及观念上的偏差:
4.传统发展战略的误区:

二.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考资料

(1)马尔库赛:《自然与革命》第145页。
(2)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第95页。
(3)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第25卷,第926--927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