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中国政治

当代中国农民外出就业动因的社会学分析

  • 简介: 原文 一、问题的提出  农民外出就业问题一直是当代中国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自1980年代以来我国社会学界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 从国际学术界来看,这一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它早就引起了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人口学家的关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问题的提出

  农民外出就业问题一直是当代中国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自1980年代以来我国社会学界始终关注的焦点问题。 从国际学术界来看,这一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课题,它早就引起了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和人口学家的关注,尤其在寻求解释农民外出就业的动因方面,曾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理论解释,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拉文斯坦(E.G.Ravenstein)等人提出的"推--拉"理论、刘易斯(W.A.Lewis)的"二元经济"结构理论、舒尔茨(J.W.Schultz)的"三态论"、钱钠里(H.B.Chenery)和塞尔昆(M.Syrquin)的"多国模型"论等。这些理论解释大多是站在经济学的立场,从宏观层面来进行的,并在一定意义上对这一问题具有较强的解释力。


  目录

一、问题的提出
二、农民理性与理性选择
三、一般分析框架与解释模型
四、从生存理性到社会理性:农民理性选择的跃迁
五、简短的总结


  参考资料

  陈阿江,1997,"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与形成中的农村劳动力市场",北京:《社会学研究》第1期。
  D?米勒和W?波格丹诺,1992,《希莱克维尔政治学百科全书》,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黄平,1996,"寻求生存的冲动:从微观角度看中国农民非农化活动的根源",香港:《二十一世纪》12月号
  ----1997,《寻求生存----当代农村外出人口的社会学研究》,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
  黄宗智,2000,《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北京:中华书局出版社。
   ----黄宗智,1994,《中国研究的规范认识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
  马克斯?韦伯,1987,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北京:三联书店。
  谭深,1997,"农村劳动力流动的性别差异",北京:《社会学研究》第1期。
  文军,2000a,"全球化进程中社会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创新",成都:《社会科学研究》第5期。
...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