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汉语语法结构的兼容性和趋简性

  • 简介: 原文 本文讨论汉语语法结构,用的是现代汉语的语料。在汉语语法结构中,有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事实,这就是语义蕴含上的兼容性和形式选用上的趋简性。一 兼容性同样一个语法结构,可以包容多种意义。所谓“同样一个语法结构”,有概括程度不同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本文讨论汉语语法结构,用的是现代汉语的语料。
在汉语语法结构中,有一个十分值得注意的事实,这就是语义蕴含上的兼容性和形式选用上的趋简性。
一 兼容性
同样一个语法结构,可以包容多种意义。所谓“同样一个语法结构”,有概括程度不同的种种情况。以简
单的短线结构为例来说。
(一)结构槽为XY
X和Y都是变项。前后槽框X和Y,它们所装载的词语是可变动的。这样的结构槽,形成“主谓”“动宾”“动补”“定心”“状心”等等结构。这是一类概括程度特别高的结构,X和Y之间的语义关系多得无法全部列举。四十多年前,《中国语文》连载的《语法讲话》中就指出:“动词和宾语的关系是说不完的。”实际上,不仅动宾结构如此,动补、主谓、定心、状心等结构何尝不是如此?它们的语义关系都只能粗线条地描写个大概

(二)结构槽为XA
X是变项,A是常项。X在前,槽框里的成分可以变化;A在后,槽框里的成分固定不变。例如“X边”,X是
变项,“边”是常项:
(1)司机和他的车停在路边,他打一桶清水,兜头泼在车上,车一下新了。(红柯《奔马》,《小说月报
》)1996年第11期77页)


  目录

一 兼容性
二 趋简性
三 趋简兼容的思考


  参考资料

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法小组(1953)语法讲话,《中国语文》第1期。
中国语文编辑部编(1956)《汉语的词类问题》第二集,中华书局。
陆宗达(1956)关于语法规范化的问题,《现代汉语规范化问题学术会议文件汇编》,科学出版社。
储泽祥(1994)交融中的VVA叠动动结式,《双语双方言(三)》,汉学出版社。
邢福义(1991)汉语里宾语代入现象之观察,《世界汉语教学》第2期。
邢福义(1996)方位结构“X里”和“X中”,《世界汉语教学》第4期。
邢福义(1997)《汉语语法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邢福义,男,海南省人,195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
导师。发表论文200多篇。已出版著作20来部,其中个人专著10部。代表作为《语法问题探讨集》《语法问题
发掘集》《语法问题思索集》《邢福义自选集》。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和文化语言学
等方面的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