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汉语中的主位与子主位

  • 简介: 原文 摘要 本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汉语语法学界一直重视对汉语中主位(Topic)的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讷和汤生提出的汉语是主位突出的语言(Topic-prominent Language)的观点(Li&Thompson,1976)。然而李讷与汤生的主位仅是一个...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本世纪70年代以来,国外汉语语法学界一直重视对汉语中主位(Topic)的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李讷和汤生提出的汉语是主位突出的语言(Topic-prominent Language)的观点(Li&Thompson,1976)。然而李讷与汤生的主位仅是一个话语分析(Discourse analysis)的单位。而本文认为:主位不仅是话语分析单位,而且是一个句法分析单位。本文的主要论点是:一、主位是汉语句子的标句词,它的存在具有心理现实性;二、汉语“把”字结构中存在着子主位。本文还认为:汉语句子结构中主位位置的突出句法作用以及子主位的独特存在,是造成汉语句子结构松散,行文造句自由的原因之一。本文对主位与子主位的讨论是在管约理论(Government and BInding Theory)的框架中进行的。
一、标句词与主位
1.英语中的标句词
标句词COMP[①]的确立归功于布雷士南Bresnan,1970),他建议把一切句子,不论是从句还是主句都分析为S[②],主句中如无wh词[③],就把标句词COMP空着;在句子转换为疑问句时,wh
词称入COMP。


  目录

一、标句词与主位
二、主位突出的观点
三、子主位假设


  参考资料

黎锦熙、刘世儒:(1957)《汉语语法教材》,商务印书馆。
申小龙:(1991)《中国句型文化》,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宋玉柱:(1991)《现代汉语特殊句式》,山西教育出版社。
张志公:(1957)《语法和语法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
Brresnan,J.(1970)On Complementizers:toward a syntactic theory of complement types,Foundatio
ns of Language,6,297-321.
Chomsky,N.(1970)Remarks on Nominalisation,in Jacobs,R.and P.S.Rosenbaum (eds),English Trans
formational Grammar,184-221. Chomsky,N.(1977),On Wh-movement,in Culicover,Wasow and Akmajia
n,eds.
Chomsky,N.(1981)Lectures on Government and Binding,Dordrecht:Foris.
Chomsky,N.(1982)Some concepts and Consequences of the Theory aof Government and Binding Cam
bridge,Mass:MIT Press.
Chomsky,N.(1986a)Knowledge of Language,its Nature,Origin,and Use,New York:Praeger.
Chomsky,N.(1986b)Barriers,Cambridge,Mass:MIT Press.
Chomsky,N.(1988)Language and Problems of Knowledge.The managua Lectures,Cambridge,Mass:MIT
Press.
Haegeman,L.(1991)In troduction to Government and Binding Theory,Oxford:Basil Blackwell.
Hockett,C.(1958)A Course in Modern Linguistics,London:MackMillan.
Li,C.N.(ed)(1976)Subject and Topic,New Youk:AAcademic press.
O'Neil,W.(1983)Linguisttics and Applied Linguistics,Jinan:ShandongUniversity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