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训诂学的现代观念

  • 简介: 原文 提要 训诂学的传统观念形成于唐代的孔颖达,而国学大师黄侃则创立了训诂学的现代观念。黄氏界说一出,训诂学的现代观念有了很大发展,主要有“分工派”与“综合派”两家。前者以陆宗达、王宁的“古代文献词义学派”影响最大,后者以殷孟伦...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提要 训诂学的传统观念形成于唐代的孔颖达,而国学大师黄侃则创立了训诂学的现代观念。黄氏界说一出,训诂学的现代观念有了很大发展,主要有“分工派”与“综合派”两家。前者以陆宗达、王宁的“古代文献词义学派”影响最大,后者以殷孟伦、许嘉璐等的“综合派”为代表。笔者在考察以往训诂学史的基础上,继承章太炎、黄侃的学说,首次提出训诂学的“二重性”问题,并将训诂学划分为三个部门:“词义生成学”、“微观文献疏证学”与“古代文献词义考证学”。前二者属训诂学的基础理论学科,后者属训诂学的应用学科。
一 现代观念的产生
从观念上对训诂学进行思考,已有很久的历史了。
在产生于秦汉之际的《尔雅》中,第一篇与第三篇分别以“释诂”“释训”命名。在这里,“诂”与“训”分立,这表明,在作者心目中,“诂”与“训”是“释”的对象,是作为两个实在对象出现的,并非构成一个术语。这从《尔雅》十九篇均以“释×”为命名方式也可以得到证明。清代朱骏声在《说文通训定声·豫部
第九》说得更加明确:“《尔雅·释诂》者,释古言也;《释言》者,释方言也;《释训》者,释双声迭韵连语及单词、重辞与发生助语之辞也。”


  目录

一 现代观念的产生
二 现代观念的发展与分歧
三 训诂学观念中存在的问题
四 训诂学——古代文献词义考证学


  参考资料

①《国粹学报》第二年24—25期。
②黄侃述、黄焯编《文字声韵训诂笔记》,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
③齐佩róng③:《训诂学概论》,中华书局,1984年版。
④王力:《新训诂学》,见《龙虫并雕斋文集》第一册。
⑤陆宗达:《训诂简论》,北京出版社,1980年。
⑥陆宗达、王宁:《训诂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年。
⑦殷孟伦:《“训诂学”的回顾与前瞻》,见《子云乡人类稿》,齐鲁书社,1985年。
⑧许嘉璐:《关于训诂学方法的思考》,见《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1988年第3期。
⑨赵振铎:《训诂学史略》,中州古籍出版社,1988年。
⑩李白:《望庐山瀑布·其二》,见《李太白全集》,上海古籍出版社。
字库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言右加永
②原字打去丁加忽
③原字王右加容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