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语文导向和语文导向学

  • 简介: 原文 一  语文导向和语文导向学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每一个正常的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的。尽 管语言文字是一视同仁地为社会的一切成员服务的,但是,社会成员的语言文字方面 的修养是不相同的,对语言文字的态度却是各不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语文导向和语文导向学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每一个正常的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的。尽 管语言文字是一视同仁地为社会的一切成员服务的,但是,社会成员的语言文字方面 的修养是不相同的,对语言文字的态度却是各不相同的,同时也并不都是消极被动的, 每一个使用语言文字的人都自觉的或不自觉的对语言文字具有某种特定的看法,并且 十分顽强地自我表现,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种自我意识。一般说来,我们每个人又 都有一种好表现的倾向,喜欢评论他人的运用语言文字的活动,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把 自己的语言文字观强加到他人的头上去,总是希望别人也如同他一样的对待语言文字, 或者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为了自己的目的和利益,而对他人在语言文字的运用方面提 出这样或者那样的要求。所以美国语言学家 Dwight Bolinger 在《语言要略》中说: “既然语言是人人皆有的一种财产,依次人人都可以声称自己有权对它持某种看法, 并为维护自己的真正新鲜而斗争。(828页,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3 年)语言文 字的运用是一件复杂的工作。语言文字运用的失误是经常会出现的事情。许多运用语 言文字的人也常常希望有人站出来给自己导向。这种个人,或者单位、团体、政府在 语言文字方面积极影响制约他人运用语言文字方式的行为,就是语言文字导向活动。
  语文导向是社会生活的内容之一,文化的表现形态之一。
  语文导向起源于什么时候,我们不知道。反正是早已有之的了。孟子批评农家的 许行的言语不规范,讲的不是当时的普通话━━雅言,而是南方方言,“今也南蛮决 舌之人,非先王之道。”这就是孟子的语文导向活动。
  《战国策》中的━━“郑人谓玉未理者‘朴’;周人谓鼠未腊者‘仆’。周人怀 朴过郑贾曰:‘欲买乎?’郑贾曰:‘欲之。’出其仆,乃鼠也。因谢不取。”“卫 人迎新妇。妇上车,问:‘骖马,谁马也?’御曰:‘借之。’新妇谓仆曰:‘拊掺 无苔服。’车至门,扶,教送母曰:‘灭灶,将失火。’入室见臼,曰:‘徙之蛹下, 妨来者。’主人笑之。此三言者,皆善言也,然而不免费劲 笑者,早晚之时失也。” 这就可以认为是成熟的成功的语


  目录

一  语文导向和语文导向学
二  语文导向的多样性
三  语文导向的主观性
四  成功的语文导向
五  失败的语文导向
六  正确的语文导向和错误的语文导向
七  应当建立语文导向学 


  参考资料

 ①王希杰:《语言随笔精品.王希杰特辑》,暨南大学出版社1996年。 《略论语 言预测学》,《扬州师范学院学报》1996年1期。《修辞学通论》, 南京大学出版社 1996年。
  ②于根元:《二十机世纪的中国语言应用研究》,山西书海出版社1996年。
  ③《语文短评选辑》,中华书局1959年。
  ④《语文短评500例》,语文出版社1984年。
  ⑤《词语评改千例》,语文出版社1992年。
  ⑥郑文贞等《语病汇析》,上海教育出版社1981年。
  ⑦李裕德、吴启主《病句分析》,湖北教育出版社1984年。
  ⑧林杏光主编《词语评改》,新加坡早报丛书,1991年。
  ⑨《词语评改续编》,《词语评改》,《词语评改.3》,《词语评改.4》, 《词语评改.5》,新加坡早报丛书,199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