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着”的语义分布及其语法意义

  • 简介: 原文 引言从句法分布上看,“着”主要呈现出如下分布形式〔1〕:(附图 [图])句法分布是语言单位的重要属性之一。但是为了了解语言单位的内在结构,必须通过句法分布来进一步描写语言单位的语义分布。本文以“着”的上述句法分布为线索,探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从句法分布上看,“着”主要呈现出如下分布形式〔1〕:
(附图 [图])
句法分布是语言单位的重要属性之一。但是为了了解语言单位的内在结构,必须通过句法分布来进一步描写语言单位的语义分布。本文以“着”的上述句法分布为线索,探讨“着”所出现的语义环境,继而概括“着”的语法意义,并讨论相关现象。
一、“着”的语义分布
1.1 V着
“V着”是“着”的最简分布形式。独立成句的“V着”一般是祈使句。如:
听着! 躺着!
这种句子表达的意思是,要求进入某种状态或保持某种状态。有如下扩展式:
听着点儿! 想着点儿! 看着点儿! 学着点儿!
能够有扩展式的“V着”中的“V”,一般指具有均匀状态的动作,如听、看、想、学、拉、扶、拽等。
非均匀状态的动作,没有这种扩展式。如:
躺着点儿(×) 吃着点儿(×) 踢着点儿(×) 打着点儿(×)
在“躺、吃、踢、打”类动作的过程中,动作会发生态质的变化。
有扩展式的“V着”表示要求保持某种状态,无扩展式的“V着”表示要求进入某种状态。


  目录

引言
一、“着”的语义分布
二、 动作的三种态势
三、“状态”、“进行”、“持续”的异同
四 怎样理解“体”


  参考资料

刘 刚:1980,《试论“着”的用法及其与英语进行式的比较》,《中国语文》1期
马庆株:1981,《时量宾语和动词的类》,《中国语文》2期
胡树鲜:1981,《“着”的表情状方式的作用》,《四平师院学报》3期
木村英树:1983,《关于补语性词尾“着”和“了”》,《语文研究》2期
刘宁生:1985,《论“着”及其相关的两个动态范畴》,《语言研究》2期
宋玉柱:1985,《助词“着”的两种用法》,《南开学报》1期
马希文:1987,《北京方言里的“着”》,《方言》1987年1期
戴耀晶:1991,《现代汉语表示持续体的“着”的语义分析》,《语言教学与研究》2期
费春元:1992,《说“着”》,《中国语文》2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