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浅谈汉语词义组合的特点和条件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语言是音义结合的词汇和语法系统,人们只有将词和词组合起来才能很好地表达思想,传递信息,即词义只有彼此组合起来,才能表达一定的思想,才能在交际中很好地发挥作用。那么,词义是如何组合的?词义在组合上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
语言是音义结合的词汇和语法系统,人们只有将词和词组合起来才能很好地表达思想,传递信息,即词义只有彼此组合起来,才能表达一定的思想,才能在交际中很好地发挥作用。那么,词义是如何组合的?词义在组合上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关键词] 词义组合 习惯用法 现象制约 一致性 语义场
  
语言是音义结合的词汇和语法系统,人们运用语言进行交际,实际就是通过语音传达一定的语义内容,从而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而一定的语义内容则是通过词语的组合来实现的。语言中的词虽然都有一定的意义,但单个的词并不能很好地表达人们的思想,人们只有将词和词组合起来才能很好地表达思想,传递信息,即词义只有彼此组合起来,才能表达一定的思想,才能在交际中很好地发挥作用。那么,词义是如何组合的?词义在组合上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一、词义组合的特点
  词义组合就是词按一定规则搭配在一起构成句子时产生的词义之间的组合。词义是人们对现实现象的反映,具有概括性的特点,也就是说,词义通过概括性把特殊的、复杂的现象变成一般的、简单的东西,使之成为人们认识现象的一种工具,用来指称现实中个别的、特殊的现象。这一认识过程如用公式表示就是:个别→一般→个别,即词义通过概括使个别转化为一般,使之成为工具,人们再用这一般性工具来认识个别。研究词义的组合正是研究词义从一般到个别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复杂的现象......


  目录

一、词义组合的特点
二、词义组合的条件


  参考资料

《现代汉语》 胡裕树 上海教育出版社
《现代汉语语法理论研究》 王维贤著 语文出版社
《现代汉语语法》 李扶乾著 求实出版社
《如何理解词义的组合问题》 王德寿 西南大学学报 1992.4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