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力电子] 600MW发电厂毕业论文设计

  • 简介: 原文 电气主接线是发电厂变电所的主要部分,电气主接线的方式直接影响运行的可靠性、灵活性,它的拟定直接关系着全厂电气设备的选择、配电...
    类型:word    页数:43    字数:11639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电气主接线是发电厂变电所的主要部分,电气主接线的方式直接影响运行的可靠性、灵活性,它的拟定直接关系着全厂电气设备的选择、配电装置的布置、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和控制方式的确定,是发电厂电气部分投资大小的决定性因素。本次设计的韩城第二发电厂系新建工程,规划容量2400MW,为凝汽式火电厂,燃煤机组,为四机四炉。主要是为了缓解我省及周边地区电力供应不足,在西电东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我省煤炭资源优势。机组年利用小时为6000小时,是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
设计拟定两套结线方案:方案I:330KV母线采用双母线带旁路接线。方案Ⅱ:330KV母线采用3/2断路器接线。鉴于此电厂为系统的主力发电厂,机组大,可靠性和灵活性显得更为重要,经比较选定第Ⅱ方案为设计最终方案。短路计算按三相短路考虑,分别计算了330KV出线和发电机出口20KV的短路情况。经过计算,330出线的三相短路冲击电流为82.2KA,起始短路容量为18775MVA;发电机出口三相短路冲击电流为485.34KA,起始短路容量为6886.5MVA。
由于单机容量大,电压等级高,比较国内外发电机制造厂家的技术和制造实力,发电机选择日本东芝公司的TAKS型,为全封闭、卧式轴、三相、隐极式同步发电机,接线为星形连接,定子绕组用水冷却,定子铁心和转子线圈采用氢气内部、表面冷却。并同时选择发电机配套的励磁系统设备。主变采用单相双绕组升压变压器,每台3×240MVA。为了可靠,每台机组设2台高压厂用变压器, 其中一台备用。高压厂用变为50MVA分裂式无载调压变压器,从发电机出口取20KV电压,降压至6.3KV供给本机组高压厂用负荷。发电机出口电压为20KV,经主变升压至330kV后与电网连接。电厂有四回330KV出线,分别送西高明变、韩城变和渭南变(2回)。......


 \ 目录

目 录
一.草拟主接线
1. 原始资料
2. 对原始资料的分析
3. 主接线方案的拟定和比较
二. 短路电流计算[K(3)]
1. 计算元件参数
2. 各短路点电流计算
3. 起始短路容量和热容量的计算
4. 短路计算结果汇总
三. 电气设备选择及校验
1. 主电气设备选择
2. 开关设备选择
3. 连接母线选择
四. 电气设备保护配置
五. 主要设备汇总
六. 电气主接线图
七. 参考资料
八.致谢
九.小结



 


 \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规程》DL5000-2000
《火力发电厂厂用电设计技术规定》
《电力工程设计手册》
《发电厂电气部分》
《电力系统分析》
《导体和电器选择设计技术规定》SDGJ144-86
《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DL400-91
 


 \ 简单介绍

本次设计为4×600MW 大型发电机组的电气主接线,内容包括:电气主接线方案的拟定、比较和选择;短路电流的计算;主要电气设备和导体的选择;电气设备保护配置;设备汇总和绘制主接线图。所设计的内容力求概念清楚、层次分明、图文对照、表格齐备明了。
发电厂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电能的生产和一次分配、稳定系统的重要作用。电气主接线是发电厂变电所的主要部分,电气主接线的方式直接影响运行的可靠性、灵活性,它的拟定直接关系着全厂电气设备的选择、配电装置的布置、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和控制方式的确定,是发电厂电气部分投资大小的决定性因素。本次设计拟定两套接线方案,经分析比较后选定330KV母线采用3/2断路器接线方式。短路计算按三相短路考虑,分别计算了330KV出线和发电机出口20KV的短路情况,根据已知参数和计算结果进行主要电气设备和导体的选择,并进行了开关设备的校验,简要的为主要设备配置了保护,最后进行了设备汇总和主接线图的绘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