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用8031单片机控制的数字钟

  • 简介: 原文 ...
    类型:word    页数:8    字数:1968    价格:10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数字电子钟的设计方法有多种,例如,可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电子钟;也可以利用专用的电子钟芯片配以显示电路及其所需要的外围电路组成电子钟;还可以利用单片机来实现电子钟等等。这些方法都各有特点,其中,利用单片机实现的电子钟具有编程灵活,便于电子钟功能的扩充,即可用该电子钟发出各种控制信号,精确度高等特点。
所设计的电子钟有以下功能:
1. 24小时制时间显示。
2. 可随时进行时间校对。
3. 整点报时。
4. 闹钟功能。
为了节约制作硬件的开支,我们利用单片机开发机上的硬件资源,开发了电脑数字钟的软件。该数字钟由8031单片机控制,采用24小时制计时,利用开发机上的六个LED显示器来显示时、分和秒,使用P1端口中的P1.0端口线实现整点报时功能;使用P3端口的P3.0实现闹钟功能。其硬件原理图如图一所示。
图中的开关K4用于闹钟控制,当K4=1时(开关处于ON的位置),打开闹钟,使之在预定时间起闹;当K1=0时(开关处于OFF的位置),则关闭闹钟,使之不闹。另外,在闹钟响起时,K4也可作为止闹开关使用,若不止闹,则闹一分钟。闹钟信号用发光二极管来模拟。
整点报时信号也是用发光二极管来模拟的。当整点时,P1.0口所接的发光二极管点亮一分钟。
电脑数字钟的秒信号是利用8031单片机定时器T0产生的。由于开发机的晶振频率为6MHz,使得T0的最大定时时间远远小于1秒,因此,在设计时采用了硬件计数与软件计数相结合的方式,即通过T0产生一定的定时时间,然后再利用软件进行计数,从而产生1秒钟的时间信号。在设计中,定时器T0采用了中断方式。
......


 \ 目录

不存在


 \ 简单介绍

摘 要:介绍了用8031单片机控制的电脑数字钟的硬件结构与软件设计。给出了汇编
语言源程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