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电子] 单片机在温度控制中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单片微型计算机是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由于它具有体积小、功能强、性价比高等特点,所以广泛应用于电子仪表、家用电器、节能装置、军事装置、机器人、工业控制等诸多领域,使产品小型化、智能化,既提高了产品的功能...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单片微型计算机是随着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而诞生的,由于它具有体积小、功能强、性价比高等特点,所以广泛应用于电子仪表、家用电器、节能装置、军事装置、机器人、工业控制等诸多领域,使产品小型化、智能化,既提高了产品的功能和质量,又降低了成本,简化了设计。本文主要介绍单片机在温度控制中的应用。
东风汽车公司变速箱厂热工科无罐炉,主要用于变速箱齿轮、轴类零件的渗碳热处理工序。原来用XWB型自动平衡记录仪控制温度,二位式控温方式,使得具有大惯量性的无罐炉温度波动大,误差达±10℃左右。并且仪表使用环境教恶劣,油烟、灰尘常使仪表的机械传动部分卡死,不但维修工作量大,而且产品质量不易保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工业不断壮大,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优胜劣汰。由此,我们经过认真的调研和设计,寻求了一种更好的控温方法,亦即本文介绍的WDY-1温控仪取代XWB型自动平衡记录仪。
2 WDY-1温度仪介绍
该仪器采用美国Intel公司八位单片机作为控制核心,配以其他进口集成电路,加上精心对软件设计,实现了仪表智能化。可与热电偶、热电阻等传感器配合使用,对0~1600℃范围内的各种电加热炉的温度进行精密测量,同时,四位LED显示器直接跟踪显示被控对象的温度值,准确度高,显示清晰,稳定可靠,使用方便。
WDY-1温控仪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整个仪表的工作原理是:由8031单片机控制,按预先编制的程序定时对热电偶信号(即被测信号)进行采样,并自动进行零漂校正,最后显示所测温度值,同时按设定值、所测温度值、温度变化速率,自动进行PID参数自整定和运算,并输出0~10mA控制电流,配以主回路实现温度的控制。
......


  目录

1 前言
2 WDY-1温度仪介绍
3 WDY-1温控仪的测量及控制作用
1) 热电偶
2) 预处理电路
3) 放大及切换电路
4) 模数转换电路
5)拨盘定值电路
6)显示电路
7)数模转换电路
8)RS-232通讯接口
4 控制规律的选择与分析
1)被测对象的特征
2)控制规律的选择
5 结束语
6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戴明桢、周建江编,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M],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1993
[2]孙育才编,单片微型计算机及其应用[M],江苏:东南大学出版社,1987
[3]李均宜编,炉温仪表与热控制[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