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冷镦螺栓凹模的选材与B-S复合渗研究

  • 简介: 原文 1 前言  冷镦螺栓凹模(图1)是标准件行业的关键模具之一。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伴随着高速多工 位自动冲床的广泛应用,冲击频率由普通冲床的60-100次/分,提高到200-400次/分,服役 条件更加恶劣;型腔承受强烈挤压力、摩擦力和小能量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前言
  冷镦螺栓凹模(图1)是标准件行业的关键模具之一。工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伴随着高速多工 位自动冲床的广泛应用,冲击频率由普通冲床的60-100次/分,提高到200-400次/分,服役 条件更加恶劣;型腔承受强烈挤压力、摩擦力和小能量多次冲击力,原用Cr12钢制造,早 期失效严重。失效形式比例:疲劳断裂40%-45%、摩擦磨损30%-40%、拉伤与咬合软塌10%-20 %、其它5%-10%。因此,冷镦凹模应具有高硬度、抗擦伤、抗磨损、抗疲劳和一定的强韧性 配合。试验表明,选用YE50钢结硬质合金制造,经改锻B-S复合渗强化处理,消除了早中期 失效,且螺栓坯料表面光洁,质量上了新台阶,优质高产,被誉为寿星模。
2 YE50钢结硬质合金的锻造
  钢结硬质合金是现代高效独具一格的新型工程材料,其冷热加工性能与熔炼钢有其共性,也 有其特殊性。只有掌握合金的特殊性,才能正确应用,充分发挥其高效能材料潜力。合金性 能介于硬质合金与溶炼钢工模具钢之间,可锻、可焊、可热处理强化、可冷切削加工、热处 理畸变微小,可承受普通熔炼钢材无法胜任的大负荷冷镦模具。
  YE50合金是以50%WC硬质相,以Cr、Mo合金元素作为粘结剂,将两者机械均匀混合后,采 用粉末冶金方法,通过真空液相烧结压制而成。WC与钢基体之间的结合属晶态结合,为烧结 组织,因此,冶金合金基体组织连续性较差,存在疏松、孔隙、夹杂、偏析、发纹和WC颗粒 分布不均匀并聚集成碳化物“桥接”等冶金缺陷。合金锻造性能不如熔炼钢。锻造塑性变形 完全是合金基体粘结相的塑性变形,WC硬质相是单元间隙相,在烧结过程中部分溶解于钢基 体,增加了基体合金元素与含C量。锻造加热时在1200℃高温下WC尖角部分溶解,尖角被钝 化,在锻造锤击力作用下WC硬质相和二次碳化物“桥接”相被击碎,焊合显微孔洞,减少偏 析,WC硬质相与杂质随钢基体锻造时激烈的塑性变形流动而流动,导致WC颗粒均匀分布于钢 基体,变烧结组织为锻造组织,改善了合金强韧性。生产实践表明,合金锻造与末锻造性能 大不一样(表1),锻造合金模具寿命高出未锻造合金模具寿命几倍至几十倍。因合金锻造难 度大,一般由合金生产单位提供优质锻坯或委托专业锻造厂改锻。


  目录

1 前言
2 YE50钢结硬质合金的锻造
3 YE50合金工艺性能试验
4 B-S复合渗强化处理工艺
5 结语


  参考资料

参 考 文 献
1株洲硬质合金厂.钢结硬质合金.北京冶金工业出版社,1982
2王荣滨.钢结硬质合金锻压形变工艺.工艺与材料,1997;10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