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美国201钢铁产品保障措施调查中的产品排除实践

  • 简介: 原文 一、背景根据2002年3月5日颁布的总统令1,美国对包括钢材、长板在内的主要进口钢铁品种采取保障措施,实施为期3年的关税配额限制或加征高达8%-30%不等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的最为严厉的贸易限制措施。和以往出台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背景

根据2002年3月5日颁布的总统令1,美国对包括钢材、长板在内的主要进口钢铁品种采取保障措施,实施为期3年的关税配额限制或加征高达8%-30%不等的关税。这是迄今为止美国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的最为严厉的贸易限制措施。和以往出台的保护钢铁产业的贸易救济措施相比,此次钢铁保障措施具有涉及国家众多、被调查产品范围广、保护措施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由于此次钢铁保障措施调查是在世界经济衰退,钢铁生产能力过剩的背景下进行的,所以其调查伊始就遭到了世界主要贸易国的强烈反对。欧盟、日本、韩国、巴西和中国等国家向WTO提出申诉,要求成立专家小组审查美国此次保障措施调查是否符合WTO的有关规定。欧盟、日本和韩国等主要钢铁出口国还纷纷拟定了总金额高达数亿美元的贸易报复清单。美国国内的钢铁产品进口商和下游产业生产商也对美国钢铁保障措施提出了批评,认为其破坏了正常的贸易渠道,并造成了下游产业原材料成本的大幅攀升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下降。

在国内外的巨大压力下,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对钢铁保障措施所产生的严厉后果进行修正。自2002年3月20日钢铁保障措施正式实施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根据总统令授权陆续共发布了八批钢铁产品豁免清单,对数百种进口钢铁产品豁免适用保障措施2。


  目录

一、背景
二、产品排除在美国201钢铁产品保障措施调查中的作用
三、美国201钢铁产品保障措施调查中的产品排除与反倾销调查中产品排除的区别
四、美国201钢铁保障措施调查中的产品排除实践:
五、对中国钢铁产品保障措施调查的借鉴意义


  参考资料

1. Presidential Proclamation 7529 of March 5, 2002
2. 有关产品豁免的具体内容可参见美国贸易代表处网站:
http://www.ustr.gov/sectors/industry/steel.shtml
3. 转引自Fact Sheet: Exclusion of Products from Safeguard on Steel Product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ugust 22, 2002.
4. Presidential Proclamation 7529 of March 5, 2002
5. 译文引自《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结果法律文本:汉英对照》,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译,法律出版社,2000年10月第1版。
6. 同上
7. 转引自Fact Sheet: Exclusion of Products from Safeguard on Steel Product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August 22, 2002。
8. 有关调查程序的规定可参见美国商务部网站:http://ia.ita.doc.gov/steel/exclusion/
9. 对书面请求内容的具体要求可参见 Federal Register: October 26, 2001(Volume 66, Number 208)。
10. 调查问卷可从美国商务部网站获得:http://ia.ita.doc.gov/steel/exclusion/
11. 缔约国进行贸易报复的权利同时受《保障措施协定》第八条第3款的限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