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机场工程测量中若干问题的分析

  • 简介: 原文 摘 要:讨论了机场工程测量中的几个问题,如机场坐标系、GPS机场控制网的建立、机场数字测图及施工放样等,并提出实际工作中应采取的措施。 引言航空运输在国际国内运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机场是航空运输的关键工程,其质量的好坏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讨论了机场工程测量中的几个问题,如机场坐标系、GPS机场控制网的建立、机场数字测图及施工放样等,并提出实际工作中应采取的措施。
 引言航空运输在国际国内运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机场是航空运输的关键工程,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航空运输的正常运营和安全。机场工程在其规划、设计、施工、竣工和运营阶段均需要测量做保证,测量成果精度的高低,对机场工程质量好坏十分重要。本文讨论了机场工程测量中的几个问题,并给出对应措施。
1 坐标系统
1.1 机场坐标系
机场建筑物(构筑物)一般是矩形或对称结构,建筑红线多与机场跑道中心线平行或垂直,因此一般规划设计均在机场坐标系中进行。机场工程关键部分是飞机跑道,主跑道及平行滑行道一般均超过1km,并且直线度要求较高,其它建筑物(构筑物)均平行或垂直于主跑道,所以以飞机跑道中心线为基准建立机场坐标系。机场坐标系纵轴平行或重合于主跑道中心线,常记为P;横轴垂直于纵轴,常记为H,构成左手系,如图1所示。为了避免正负号引起不必要的错误或麻烦,机场坐标系原点的选择应当保证测区内的坐标不出现负值,同时便于计算和应用。
机场建筑物(构筑物)之间相距多为0.5m或1m的整数倍,因此在机场坐标系中,有关点位的坐标均为0.5m或1m的整数倍,一般为10~20m,这样就将机场坐标平面划分成等间隔的格网。在机场坐标系中点的坐标一般不直接表示成点在P轴和H轴上的投影到原点的距离,而是用其在P、H轴上的投影沿轴线方向到原点的格网数表示。如在某机场工程中,每格网表示实地12.5m,某点为P200/H200,其几何含义为:P200表示该点在P轴上的投影距原点200个格网,即2500m;H200表示该点在H轴上的投影距原占200个格网,即2500m;这意味着原点选图1在距该点3535.534m处。


  目录

1 坐标系统
2 应用GPS技术建立机场控制网
3 数字测图在机场地形测绘中的应用数字地形图是储存在数据载体上数字形式
4 施工放样测量
5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李青岳,陈永奇主编.工程测量学[M].北京:测绘出版社,1995.
[2] 田佩俊,陈汉华编.矿山测量学(第二分册)[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88.
[3] 王文锐,秦建平编著.公路工程实用测设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90.
[4] 潘正风,杨德麟,黄全义等编著.大比例尺数字测图[M].北京:测绘出版社,199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