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自动控制原理试题库设计

  • 简介: 原文 1 前言...
    页数:35    字数:11330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前言
1.1 概述
高校不断扩招,在校生人数急剧增加,教学管理的难度加大,教师的工作负荷也不断加大,繁重的教学任务中当然少不了教师对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考查,考试一直是不可缺少的手段,为了出一份试卷对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合理科学的考查着实要花费了老师不少的心思。他们要考虑到试卷的难度、分数的确定,以及把握好题目的知识点的定位。以往,这些经过老师辛辛苦苦写出的试卷题目很多时候都用了一次就丢掉了,实在是资源的一种大大的浪费。如果把老师出的题目都收集起来,按照一定的规律归好类,在他们有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用不就很好吗?
现时,计算机技术不断的在深入普及,计算机辅助教学(CAI)作为一个新的教学手段也越来越得到广泛的应用,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发一个数据库系统来协助教师的学科教学中出题出卷十分必要!学校中为了科学地评估学科教学质量,必须使考试科学化,才能客观地反映教学质量,指导教学改革。科学的出题出卷无论是在对学生的合理考查以及教学手段的改进上都有体现!因此建立一个学科的题库管理系统是十分重要的。
1.2 问题分析
为了使考试科学化、客观化,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科目已逐步采用题库随机抽题的方式出卷。题库是按照一定的教育测量理论,在计算机系统中实现的某个学科题目的集合。它是遵循教育测量理论,在精确的数学模型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教育测量工具。而在此之前,对教学进行评价考核的出卷工作都是人工进行的。比如组织一些优秀教师,按照学生的素质及授课内容和范围编写试题,基本保证试题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组成试卷考查学生。传统的出卷方式的缺点在于:
(1)传统出卷存在较多的个人主观因素。任何考试都必须以一个客观的尺度来衡量所有被试者的水平,分析结果,得到反馈信息,这样才能促进公平竞争,而传统出卷方式无法很好地满足这一点。
......


 \ 目录

目 录
1 前言
2 方案比较与确定
3 系统设计
4 数据库设计
5 功能实现
6 总结
致谢
参考文献
英文摘要


 \ 参考资料

参 考 文 献
华传铭,张振坤,吴晓英. 2003. Powerbuilder数据库系统开发实例解析.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何旭烘,余剑英. 2003. Powerbuilder数据库系统开发实例导航(第二版).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汪斌,钱梅. 2002. PowerBuilder7与SQL Server. 西安:电子工业出版社
胡存生. 2002. PowerBuilder 8.0 开发实例详解(含光盘) . 西安:电子工业出版社
黄浩,赵宏杰. 2004. PowerBuilder 9.0精彩编程百例. 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Simon J A.Herbert. 2001. Powerbuilder 7.0 Unleashed(Third Edition)[M]. Beifin: Publishing house of electronics industry
 

 \ 简单介绍

摘 要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日益发展,数据库技术也逐渐得到普及,它已经成为了现今数据处理的公用支撑技术。高校作为新知识以及科学的前沿,现代化的教学当然离不开计算机以及数据库技术。无论是人事管理到教学工作,数据库技术在高校中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现在很多学校为了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纷纷建立了通用试题库系统,以便各科教师能在安排考试工作中得到支持!然而,各科目本身的特点各不相同,学科的试题类型以及试题的数据类型也存在很大的差别,通用试题库很难同时满足这么多科目的要求。所以在实际的应用中,对某些科目的教学工作帮助不大。针对科目的自身特点建立对应的试题库系统,才会得到理想的效果。
自动控制原理这个科目,以数学数据分析以及图表数据分析为主,本文介绍的自动控制原理题库系统就是根据这个特点开发的。
下面详细的介绍了一个基于PowerBuilder和SqlAnywhere技术开发的自动控制原理试题库系统的设计方法与过程。该题库系统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主要分:系统管理,题库维护,试卷维护,查询统计以及窗口管理5大模块。
通过权限管理,让普通用户实现了对试题库的查看。而超级管理员就可以对试题库进行试题的添加、删除、修改、查询等,同时还可以按照教学考试需要人工或自动生成考试试卷、试卷与答案的打印等等功能。在自动控制原理的教学和考试应用中,为老师提供了一个科学以及现代化的工具,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工作的负担!
关键词:自动控制原理 题库系统 PowerBuilder SqlAnywhere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